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6730
专家揭示催眠术真相(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新华网
     最新上市的电影《双雄》里,有这样一个镜头,小偷对警察说几句话,结果警察受催眠变成大盗。类似这种被神化的演绎,总让人对催眠术产生又好奇又害怕的心理。其实,真正的催眠远不及传说轻松,催眠师也并非无所不能。本期,周刊记者特请本市三位催眠大师: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市心理咨询中心陶明毅和薛伟医师,揭开催眠的真相。

    A亲历催眠术 过程令人不可思议

    在复旦校园,流传着种种关于孙时进教授的传说,例如,他在课堂上当众对一学生催眠,整个人踩在他身上,学生却丝毫不感觉疼。

    抱着这种将信将疑、内心又隐约怀着一丝恐惧的态度,周一上午,记者一行三人敲开了孙时进家的门。聊过半小时后,我们提出能否让我们当场试验被催眠的效果。他看了看,觉得很难判断我们中到底谁更容易被催眠,于是,两个男孩子被挑出做试验品。

    首先,要做一个往后倒的测试。被测者背对孙,他一拍手,就往后倒。第一次,同伴A脚往后退了一步,数次以后,他可以放心直往后倒了,于是,测验过关。据了解,这是用来测验信任度的,所有成功的催眠,被施者首先要对催眠师有足够的信任。

    两人坐回沙发,孙掏出一只手机,要他们放松地看着它,什么都不想,听他说,如果看不清,就让它逐渐模糊;从1数到10,眼睛越来越模糊,等他一数10,就眼皮粘在一起,往后倒。自始至终,孙一直在旁喃喃地说着类似的话,一直暗示他们杂念要越来越少。一数到10时,两人刷刷地往后倒了。

    孙继续暗示他们,身体越来越舒服了,周围空气非常清新,想象一片平静的湖水,碧绿的草坪,静静的月光。同时,不时在他们头上以及两眉间的几个穴位按一按。

    随后,孙挑选同伴A,要求他身体硬得像木板一样,腿也硬得像块板。果然,同伴A像根直木头,被孙推倒在地上了。孙分别在头、腰、脚处往上提了提同伴A,他还是全身僵硬得像块木头。

    接着,孙拉起同伴A胳膊,要他绻起来,小臂贴紧大臂,同时暗示他:“力气很大,一点都不吃力,收紧,收紧!”等他两只手臂绻好,孙就拎着他两只手臂,往上提,放下,再往上提,而同伴A如健身器一样,被他拎来拎去,浑身毫无变化,旁观者觉得不可思议,忍不住偷笑。

    这个实验还没完,但到这里差不多可以算有结果了。记者看了下表,整个过程历时10分钟左右,期间孙一直絮絮不断要他们放松身心。事后同伴A认为,他没有被催眠,但有一两分钟,他真的头脑中一片空白,什么也没想。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陈烨 李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