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56754
银川河东机场自行研制的南外指无线遥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人民网银川8月25日电 由民航宁夏区局银川河东机场通信导航站自行研制的南外指无线遥控系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后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是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机场最先进的无线遥控系统,是同行业第一个由机场工作人员研制成功的设备,达到了同行研究所的水平。

    为确保即将在宁夏召开的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空中保障系统,提高机场导航系统的抗干扰能力,经过民航宁夏区局银川河东机场现场保障处通信导航站全体同志半年的努力,南外指无线遥控系统在7月25日进入调试和试运行,并于近日调试成功投入使用。南外指是银川河东机场位于灵武市红柳湾的一个导航台,距离机场空中直线距离7公里,该系统是专门为南外指导航台设计的。系统采用了无线数据传输方式,能安全有效地监控南外指设备,完成南外指指点信标记的开机、关机、监视设备工作状态和市电。它采用了电脑芯片管理系统,用固化的程序把命令以数字信号的形式在主站(即机场)用电台信号形式发送至子站(即南外指),子站通过识别指令和判断,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机场要求的操作步骤,主站设定每隔15秒向子站发出一次查询指令,主站在位收到答应时即显示通信中断,提醒值班人员排除故障直到下次收到答应码为止,主站的所有显示均以发回的编码为准,操作人员在按先开机键后,会立刻显示此次按键是否有效,经过15秒后,子站设备状态会清晰准确显示在主站的面板上。

    南外指无线遥控系统硬件部分主要组成部分采用进口部件,软件系统完全由工作人员自行研制开发设计,这在全国机场尚属首例,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和投入使用,改变了以往一点对多点和集中监控的状况,点对点的遥控实现了工作的简捷性和可操作性,可随时监控对方状态,作到了万无一失。该设备的研制成功,不仅降低了成本,自行维修更加便捷,而且避免了以往采用有线遥控的弊端,可完全避免人为、自然条件、周遍环境所造成的影响,可并完全移址到全国任何一个机场使用。

    目前,银川河东机场正在对该设备做进一步调试和观察,同时向有关部门申请专利,向全国机场推广,并将该技术扩展到NDB(无方向信标记)系统的研制和开发上。(马春惠 王成华 周志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