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市场快讯
编号:10256796
加替沙星——喹诺酮类的排头兵(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加替沙星(Catifloxacin)是前不久上市的新型广谱抗菌药,属第四代氟喹诺酮类药物,国家西药一类新药。加替沙星上市时间虽然不长,但已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后市看好。

    目前加替沙星在我国的三期临床已经结 束,更大规模的四期临床正在展开。其应用特点 为:抗菌谱广,抗菌活性高,生物利用度好,半衰 期长,安全性好,给药方便。特别是它可以每日 口服一次,这样的抗感染药现在很少。另外它的 片剂和针剂具有生物等效性,因而序贯治疗性 能好。患者可以在静脉给药后改为口服,无需调 整剂量。这样减少了输液麻烦,也节约了费用。 它已成为抗感染序贯治疗的理想选择。临床主 要用于治疗泌尿系统感染、生殖系统感染、呼吸 系统感染、皮肤软组织系统感染及其它感染。

    1、市场概况

    加替沙星由美国施贵宝公司生产,1999年 12月27日获得美国FDA批准在美国上市,后 又在其他国家上市。由于其临床应用具有一些 明显的优势,上市后即受到市场青睐。据统计, 2000年至2001年4月的一年多时间里,加替沙 星在美国就开出了250万张处方,市场潜力巨

    2002年8月7日,中美合资上海施贵宝公司生产的加替沙星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在我国上市,商品名“天坤”,为西药一类新药。剂型为片剂,有200mg/片和400me/片两种。2002年10月,美国施贵宝公司生产的加替沙星葡萄糖注射剂又获得进口许可证进入我国市场,商品名仍为“天坤”,有 200mg/20ml/支和400mZ/40ml/支两种。

    与此同时,我国许多医药企业也看好加替沙星巨大的市 场发展前景,纷纷进行抢仿,并很快拿出合格产品。现在获得 加替沙星新药证书的国内医药企业已有10余家,剂型有片 剂、胶囊、滴眼剂、注射剂、粉针剂、输液剂等。2003年3月在天 津举行的全国第37届新特药品交易会上,加替沙星成为会议 中最抢眼的新产品。共有近10家医药企业拿出自己开发的加 替沙星进行宣传和推广,不同厂家在规格剂型上各具特色,引 来众多商家咨询和比较。

    现在我国加替沙星正处在市场开发期,已有尖峰药业等不少企业在报纸杂志及网络上进行宣传。各医院的使用刚刚起步。

    附表:生产加替沙星产品的主要企业企业

    品牌

    剂型


    浙江尖峰药业

    利欧

    片剂lOOmg/片、输液剂(200mg/lOOml/支)

    成都恒瑞制药

    莱迪

    片剂(100mg/片)、胶囊剂(100mg/粒)以及滴眼剂

    西安万隆制药

    奎尔泰

    片剂(100mg/片)

    西安万隆制药

    奎泰

    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剂(200mg/100ml/支)

    山东罗欣药业

    罗欣恩康

    冻干粉针剂(200mg/支)

    帝豪药业

    御菌泰

    甲磺酸加替沙星葡萄糖注射液

    陕西金裕

    来福乐欣

    加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

    浙江新昌制药

    来佳

    片剂

    湖北潜江制药

    加替沙星片

    (未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