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56850
脚癣不治危害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6日 家庭与生活报
     夏日,又到足癣容易发病的季节了。脚癣是由真菌感染脚部皮肤引起的皮肤癣症,在我国人群中有很高患病率。南方发病比北方多,夏季发病比冬季多。不少人认为脚癣是区区小病,往往不屑一顾,发痒时抓几下算了。殊不知足癣除了能传染到身体其他部位而引起甲癣、体癣、股癣等皮肤病外,还会引发急性炎症。

    急性淋巴管炎

    浸渍糜烂型或水疱型足癣在感染化脓时,易引起急性淋巴管炎。开始时,在足癣病灶处出现红、肿、热、痛等症状,并很快会有一条红线沿小腿自下而上发展,并可引起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压痛。同时,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

    丹毒

    丹毒是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直皮及浅部皮下网状淋巴管和淋巴管周围的急性炎症,也是足癣容易引发的急性炎症。丹毒起病急骤,病人足面红肿、灼热、疼痛,周身畏寒发热,体温可升至39度以上,还有头痛、关节痛等症状。同时患侧腹股沟淋巴结肿大,化验血白细胞升高。丹毒一次发病后,易在原部位反复发作,往往绵延数年之久,可致淋巴管肿胀阻塞,久之,患处纤维组织增生,皮肤会变得增厚粗糙发硬而续发象皮病。

    急性蜂窝织炎

    一般发生在足癣的病灶处,因感染部位的软组织比较疏松,炎症易向四周扩散,有时可波及到深部组织,甚至达到肌腱和骨。病变处皮肤明显红肿,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病变中央常发生坏死。较深的蜂窝组织炎部皮肤表面红肿可不大明显,但有局部水肿和深部压痛。同时,患者有高热、畏寒、乏力等症状。一般一周左右形成脓肿,也可引起急性淋巴管炎,甚至发生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可见,足癣莫小视,患了脚癣要赶快治。有的人认为,脚癣治不断根,其实只要坚持治疗,注意防止再感染,脚癣是能治愈的。(副主任医师吴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