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530
世界糖尿病损失大于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大洋网讯 正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会议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共有超过三亿人存在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与会专家认为,对一些高发地区来说,糖尿病造成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大于所谓的“世纪瘟疫艾滋病”。据悉,现在为治疗20-79岁之间的糖尿病患者,世界各国每年需要花费至少1530亿美元。有人估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可能增加到2130亿美元和3960亿美元之间。届时,全球患糖尿病人数可能要从现在的1。94亿达到3。33亿。

    据与会专家向路透社记者介绍,糖尿病分成两种,I型糖尿病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中间,这部分患者占全部病人的5-10%,其主要表现是人体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II型糖尿病则基本属于"成年人的专利",这些患者虽然体内有足够胰岛素,可是却不能有效让其发挥作用。专家指出,II型糖尿病可在早期通过调整饮食和增加运动给予预防和控制。目前,多数糖尿病患者依靠特定药物来缓解病情。

    到了2025年,75%的糖尿病患者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不少人担心,城市化以及文化和社会的高速变革,可能是造成发展中国家糖尿病患者增加的重要因素。有专家指出,艾滋病在20世纪最后20年的猖獗表演将成为21世纪头20年糖尿病发展趋势的写照。许多发展中国家卫生系统在刚刚经受了艾滋病重创后,不得不继续面临糖尿病的威胁。由于肥胖人数的增加,II型糖尿病也可能在青少年中发生。因此,大力提倡健康食品并且展开积极的科研合作成为各国防治糖尿病的当务之急。(人民网 高轶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