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354055
三黄汤淬炉甘石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迈博
     淬法是将药物煅红,再投到液体中冷却的传统炮制方法,主要用于矿物类及介壳类药物的炮制,目的是为了使这两类药物的质地酥脆,易于进一步配制,有的还可以使药物改变药性,增强疗效和降低毒性。淬法所用的液体可以是一般的纯净水,也可以是盐水、酒、醋等辅料,还可以是某种药液,如淬炉甘石所用的三黄汤即是。

    炉甘石是矿物药,甘平无毒,归肝、胃经,专供外用,具有明目去翳、生肌的功效,用于治疗目赤翳障、湿疮湿痒和溃疡不敛。三黄汤是用黄芩、黄连、黄柏煎煮的药液。黄芩、黄连和黄柏都是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并且三者的作用部位各有侧重。黄芩善清上焦湿热,黄连善清中焦湿热,黄柏则善清下焦湿热,三者和用,其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作用更加全面,可清上、中、下三焦湿热、火毒。

    用三黄汤淬炉甘石,可增强炉甘石收敛生肌的功效,又可增强炉甘石明目去翳的功效。因此,用三黄汤淬炉甘石,除了使炉甘石质地酥脆、易于进一步配制外,主要是为了达到增强其明目去翳、收敛生肌等功效的目的,使其易于治疗目赤翳障、湿疮痒疹和溃疡不敛时,效果更佳。

    (摘自《中国医药报》作者:林平顺),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矿物类 > 炉甘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