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256924
性功能下降是“肾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梁医生性咨询网
     我在学校读书时就对“肾虚”二字极为反感。中医的“肾虚”几乎包含所有的身体机能下降的范畴。一个疾病如何称呼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过于笼统的命名、解释对我们认识事物的本质并无积极的作用。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珍贵遗产,但由于时代的局限性,它也有它的缺陷。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医才是对我们祖先的最好的尊重。“肾虚”的范围如此广泛,简单地将性功能下降定为“肾虚”为医生省下了许多解释的麻烦,也为商家提供了无限的商业(或欺骗)机会,但这是不道德的。如果连“医生”都对一个疾病没有科学确切的认识,那么还怎么有可能谈得上去治疗它呢?

    国人大多接受性功能下降就是“肾虚”的解释,这已经是深入人心的观念。要改变这一观念并不容易。你愿意认为这叫“肾虚”也无所谓,但我们要明确知道这一“肾虚”的原因。

    性行为是人类行为的一种,行为科学研究证明人类在从事任何行为时候总是伴随有目标和需求的。如果人类在从事某一行为时能够得到预期的回报(物质的或精神的),人类就会重复这种行为并将它习惯化,这称之为正性强化作用。不带正性强化作用的行为人类就会最终抛弃它。性行为也是如此,性功能下降、性功能障碍绝大多数是由于错误的性知识、错误的性观念造成错误的甚至是痛苦的性行为体验,使得性行为变得毫无乐趣。最终,积累了太多不快的身体就会出现大脑神经中枢紊乱、内分泌平衡失调,导致了病理性神经反射的出现,性系统受到了“关闭”。
, 百拇医药
    要治疗性功能障碍。只能是通过学习正确的性知识、掌握正确的性行为方法,纠正、治疗体内的神经紊乱,调节内分泌平衡。并通过科学的性行为训练重建正常的性生理反射,重新“启动”性系统。现代性医学已经总结了许多科学有效的性行为训练方法。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性感觉集中训练”,它是经过欧美数十年、数百万实例验证的,是最为有效、可靠的治疗性功能障碍方法。

    身体出现了病理性神经反射必然伴随有神经紊乱、内分泌失调的情况出现,当然要服用药物调节体内的神经、内分泌平衡。但要重新建立性生理反射,必须同时进行性行为治疗,它们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请你不要相信能靠“补”来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的“补肾”药物全世界最多(因为国外没有“补肾”的说法)!但有效吗?我相信不少人有“进补”的经验,效果你自己来评价吧。其实,中医本身也认为“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神补”是指以顺应自然的方式、方法来将身体调节到最佳状态。而性行为训练无疑是最为有效的“神补”方法!
, 百拇医药
    ***后记***

    我因为这篇文章收到了一位“网友”的粗俗的谩骂,并威胁要让我“脑袋开花”!我估计他是一个靠“治”“肾虚”来敛财的“中医”。我在此再次对“肾虚”作一下论述:

    “肾虚”的定义过于“虚幻”,虚幻到连中医学院的学生也未必能够真正了解它。中医的“肾”包含的范围过于广泛了!既然现代医学已经对疾病有了更为深入、细致的认识,我们又何必抱着本身就含糊不清、缺乏科学基础的“理论”不放呢?

    当然,对于一些本身就没有真才实学的“医生”来说,用“肾虚”来吓唬、糊弄老百姓倒不失是一个很好的谋生敛财“方法”。用“中医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来作招牌的确能够欺骗一些人。但不要说几千年前,就是100年前,人类的健康状况、平均寿命也是极差的。只是近一百年来现代医学得到了飞速发展,我们才能战胜各种病魔。人类的健康状况、平均寿命才达到了前所没有的新高度。
, 百拇医药
    谩骂我的“网友”说:“西医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我这个“庸医”“应该”去死!我不知道他是否知道,如果没有现代医学,他可能已经活不到今天。因为生命旅程充满危险。他可能:1,胎死腹中。难产是过去女性及婴儿的一个“鬼门关”。2,死于破伤风。“七日风”是过去婴儿高死亡率的原因之一。3,死于人生过程的各种感染:天花、鼠疫、霍乱、脑炎、伤寒、白喉、肺炎、结核病、各种病毒感染、、、。抗生素发明前生命是如此脆弱,今天认为是“小患”的疾病不知曾经夺走过多少人的生命!...

    而今天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能够活得健康、长寿完全是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西医所赐。而我在“头痛”的时候绝不希望“医生”“医”我健康的“脚”!我十分感激现代医学对我健康的庇护,也深知现代医学对疾病的认识更为科学、透彻。我更知道人要认识“感恩”这二个字!

    那不是说中医就要消亡?绝对不是!中医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在于经过历代验证的中药方剂。而现代中医发展的迫切任务是用科学的方法找出中药组方的真正有效成分,找出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来让中医药造福人类。而我知道,不少人在从事这个工作,他们才是真正了解中医、尊重中医的人,他们才配谈中医。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