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56944
美开发新型艾滋病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7日 中国金药网
     美国东部时间8月20日(北京时间8月21日)消息,美国最新医学研究表明:一种命名为BMS-378806的药物可以阻止艾滋病毒(HIV)侵入人体细胞。该药物的成功研制在艾滋病患者临床治疗中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统计,全球已超过4200万名艾滋病患者,艾滋病已严重危及人们的健康生活。目前,艾滋病病毒对现有药物疗法的抗性逐渐增强,BMS-378806药物可针对艾滋病毒的自身复制功能起到阻止作用,所以该药物对于治疗艾滋病显得尤为重要。实验表明,BMS-378806药物可以成功地阻止1型艾滋病病毒(HIV-1)入侵人体细胞。并且在对狗、老鼠和猴子的药物实验中,并没有不良反应。

    美国康涅狄格州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林萍芳女士对此项研究成果进行了描述:“BMS-378806——这种新型艾滋病治疗药物。对于我们目前采用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将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同时,林女士对此药物的临床医疗效果,持乐观谨慎态度。英国伦敦大学安尼-麦克奈特(Aine McKnight)和罗宾-外斯(Robin Weiss)在国家科学研究学会学报中指出,“BMS-378806可以作为一种治疗效果显著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此外,该药物的成功研制将为艾滋病患者带来了康复的希望。”

    从各种医学资料可以看出,艾滋病毒对传统的HIV药物治疗,会产生一定的药物抗性。在艾滋病毒治疗中,延缓艾滋病毒进程的传统治疗观念已不能适应目前的医疗发展。然而,BMS-378806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可以阻止艾滋病毒侵入宿主细胞。这一特点不同于其他艾滋病毒治疗药物。麦克奈特和外斯指出,“gp120是位于艾滋病毒颗粒表面的一种蛋白分子,病毒需要借助这种分子才能与宿主细胞结合,既而感染宿主细胞。BMS-378806的成功研制以及其独特的阻止艾滋病毒侵入体内细胞的特性,将对艾滋病毒临床治疗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