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293589
给肝脏减减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省中医院肝病中心李之清副教授

    脂肪肝是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后天性疾病,其预防的关键是节制饮食,即控制高能量、高糖、高脂肪“三高饮食”,也可采用药膳加强去脂减肥效果。

    药膳方一:山楂薏米粥

    材料:山楂25克,薏米50克

    做法:薏米和山楂以2:1的比例熬成粥。

    说明:这是最常用的药膳。山楂不仅是开胃的食品,而且还有利于胃道消化,除去体内的脂肪。山楂饭即美味有可口,又不会增加脂肪。山楂茶清爽自然,酸甜味好。功效:坚持服用1—2个月,就可以消除体内堆积的多余脂肪。

    药膳方二:金钱草砂仁鱼

    材料:金钱草、车前草各60克,砂仁10克,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做法: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同其他3味加水同煮,鱼熟后加盐、醋、味精、胡椒粉等调料即可。功效:营养合理,去脂减肥。

    药膳方三:玉米须冬葵子赤豆汤

    材料:玉米须60克,冬葵子15克,赤小豆100克,白糖适量。做法:将玉米、冬葵子煎水取汁,入赤小豆煮成汤,加白糖调味。分2次饮服,吃豆,饮汤。功效:还可同时减轻肥胖症、高血压、高血糖。药膳方四:当归芦荟茶饮

    材料:决明子30克,当归15克,芦荟30克,茶叶少许。做法:先用水泡,然后将上述4味同加水一起煎开,开后再煎20-30分钟,一天喝两次。功效:可有效改善营养过剩状况,增强体质。(采写/记者 李小军 实习生 符彩燕 通讯员 喻朝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