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63901
美国科学家认为火星从未有过海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据新华社电 曾有观点认为,火星在形成早期气候也许温暖而湿润,具备形成海洋的条件。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却显示,火星现在是,过去可能也是一颗寒冷、单调的星球,在这颗星球上可能没有存在过海洋。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学家们的这项研究发表在22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专家们认为,这一研究结果将来如能得到进一步证实,对于了解火星的气候史、火星上水的储量和流向等都会有重要帮助。

    科学家们是借助美国“火星环球勘测者”号的观测数据得出上述结论的。对该分光计在6年中获取的观测数据进行的分析显示,在火星露出地表的区域性岩层中,没有观测到富含碳酸盐的迹象。在地球上,碳酸盐通常由特定矿物与二氧化碳溶解于液态水后结合而成。科学家们说,如果火星上曾存在过海洋,那就应该能形成大面积的碳酸盐岩层,而“火星环球勘测者”却没有发现这方面的证据。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2003年08月28日第二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