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63902
美一心脏移植妇女第5次创奇迹换心人再登险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新闻晨报
     也许你认为登上欧洲阿尔卑斯山的马特峰算不得什么奇迹,因为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早已被勇敢者征服。但对于现年42岁的美国妇女凯利·珀金斯来说,情况却大不相同。因为在她长达12个小时的艰苦攀登中,身体里跳动着的是另一个人的心脏。这也是她自1995年接受心脏移植手术以来,第五次将世界高峰踩在脚下。

    登马特峰意在鼓励他人

    马特峰位于瑞士、意大利交界处,海拔4478米,虽然不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却是其中最为著名的。由于长年受冰蚀作用的影响,马特峰被雕琢成奇特的金字塔形。它以一柱擎天之姿直指天际,山峰四面极其陡峭险峻,频繁发生的雪崩使得山体表面只有很少冰雪附着。早期的登山者称其为“可怕的山峰”。

    征服这样一座山峰对于一个经验丰富的登山者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更何况曾经接受过心脏移植手术的凯利,这无疑是在创造奇迹。

    与凯利一同向马特峰发起挑战的还包括她的丈夫克雷格·珀金斯、摄像师迈克尔·布朗及另外两名向导。

    在经过数天的适应性训练后,凯利一行人终于向马特峰发起了冲击。由于最近一段时间的持续高温,马特峰的永久冻土层有些松动,这给登山造成了极大障碍。对于凯利而言,更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不过,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精疲力竭与短暂休息之后,凯利终于成功登顶。

    在谈到登山的目的时,凯利说:“对于那些(像我一样)接受器官移植的人或是那些患有慢性病和身体有缺陷的人来说,(我的做法)也许能使他们获得新的自由空间,使得那些原先认为自己只能走一站地距离的人可能因此走出两站地的距离。”

    换心之后爬楼梯都困难

    30岁时,凯利感染了一种罕见的病毒,心脏功能因此受到破坏。1995年,凯利在距死亡只有一步之遥之际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然而,凯利想完全恢复从前的生活却并不容易。因为在移植手术过程中,凯利心脏部分的神经系统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神经信号的传导。这就是说,当人运动时,对于正常人来讲,心率会加快,从而增加血液的携氧量,满足肌体组织需要;而一旦神经传导出现障碍,大脑无法指示心脏加速跳动,使人体处于缺氧状态。因此对于凯利而言,爬楼梯都是困难的事,更不用说攀登几千米的高峰。

    事实上,凯利健康时并没有登山的念头。也许正是手术留下的缺憾,激发了她对充实生活的向往。她开始了对世界高峰的挑战,也开始了对生命的攀登。

    不断攀登向生命挑战

    凯利的一生向高峰挑战,向生命挑战。

    1996年9月,在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不到一年,凯利成功登上了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哈夫杜美峰。一年后,美国大陆惠特尼山也在其脚下称臣。1998年7月,凯利勇攀日本富士山,并在山顶上向挽救了自己生命的心脏捐献者及其家属献上颂词。

    2001年10月,凯利成功登顶非洲第一峰、同时也是世界七大高峰之一的乞力马扎罗山。之所以选择非洲之巅作为挑战对象,凯利表示,是因为世界上第一例心脏移植手术就是在南非开普敦进行的。

    杜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