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263985
对付“应酬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新民晚报
     应酬交际是现代社会的必需。可是不少人几乎每天在圆桌边周旋,已经演变为一种生活方式。觥筹交错时,亚健康和疾病便不请自到,由此造成的身体危害,被称为应酬综合征。

    首先尽一切可能提倡吃多少点多少,主随客便。鸡鸭肉等动物性食物要避免过量,否则人体呈酸性体质,容易疲劳。而过多的蛋白质人体也受用不了,只能通过肾脏排泄,无形中增加了肾脏的负担。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其肾脏功能已经不同程度遭到损害,对肾脏排泄无疑是雪上加霜。适当增加豆及豆制品和鱼类的摄入量。豆制品对脂肪摄入过多的高脂血症具有降脂作用。鱼类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脂同样有益。

    餐间不挑食、不偏食,每样吃一筷,最多不超过三筷,浅尝辄止。下筷夹菜后要略微停顿一会儿,这样既可把过多的烹调油顺着菜盆流失,又可放慢进餐速度,因为10个胖子10个快,吃菜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尽可能多吃蔬菜,蔬荤比掌握在3:1至4:1,这样即使脂肪多吃了点,也能随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排出体外。

    酒,当然是不能缺少。但要限量,饮少许酒可促进胃液分泌,有助消化,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选择红葡萄酒最为适宜。餐桌上劝酒、嗜酒、醉酒都不利健康。

    再丰盛的酒席,饭(粮食)一定要吃。每人一小碗,这样不至于因粮食摄入量不足而动用蛋白质充当能量。饭后可以吃点水果,但不提倡饮茶、吸烟,因为茶中鞣酸会阻碍食物中钙、铁的吸收。

    应酬是联络感情的催化剂,千万不能成为健康的“绊脚石”!王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