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263993
[主张]办公室人员健康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生活日报
     健康档案:苗女士,33岁,某省直事业单位干部,每天接触电脑的时间平均在6小时左右。近日感觉眼睛干涩,易疲劳,经常脱发,面色不好,心情也不好。有时感觉肩颈疼痛,睡眠欠佳。

    健康会诊:办公室工作人员由于工作原因,往往缺乏运动、晒太阳的机会少,并且工作姿势比较单一,一般以伏案工作或在电脑前工作为主。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会造成脂肪堆积,骨质疏松、颈椎腰椎不适,由于用脑量比较大,很可能会造成睡眠障碍等。

    健康处方

    医学专家建议 伴随办公自动化、环境恒温化日渐普及,办公室衍生的职业病也多了起来,视疲劳、颈椎病、腰腿痛、痔疮、失眠等。

    办公室人员应注重定期体检,着重检查血压、血糖、血脂和血粘稠度。适当增加运动,如果工作较忙,在工作间隙应多走动走动;因长时间使用电脑,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少食油腻多吃水果蔬菜;要放松心情,调节紧张情绪;尤其在夏天,多饮糖盐水(水中加少量的糖和盐)以补充体液。总之最重要的是做好身体调节,一般不需服药。

    营养专家建议:因平时接触电脑时间较长,用眼过度,体内维生素A大量消耗,造成眼睛干涩,脱发。因此,平时饮食应注意补充含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较高的食物。

    运动专家建议: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应注意对肩部和腰部的锻炼。早晨5分钟热身,着重全身关节预热,然后可选择跳绳或踢毽球类的运动;双手持哑铃,进行前平举——颈上推举——俯身侧平举运动。每种动作做三组,每组15—20次,组间歇60秒;进行垫上腰部运动,“俯身两头起”做4组,每组15个,如腰部有伤者(轻度腰椎间盘突出等)可做仰卧的提臀绷腰起,做3—4组,每组15—20次。 (记者 高俊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