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2
编号:10340587
具有免疫功能的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迈博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发展,国内外医学专家对中草药免疫功能进行了深入研究。现代免疫学与中医药学相互渗透,从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这一边缘学科的诞生,将为人类的健康长寿造福。

    免疫,即是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亦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功能。众所周知,人体的主要防线,是由数以百亿计的免疫细胞所组成,担负着防止病原微生物(指细菌、病毒等)侵入,识别和清除衰老及死亡的细胞、监视可能发生染色体畸变或基因突变细胞的任务,一旦发现这些异常现象,就能及时清除以防病变。

    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的降低,故而机体的抗病能力也下降,易为病邪多侵扰。据资料表明,由于机体衰老而发生的许多老年病,如动脉硬化、肿瘤、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老年性感染等均与免疫功能降低有关。一旦发生感染(如感冒、肺炎、败血症等),往往症状不典型,病程长时不愈,并发症多,病死率高,因此,中老年人适当服一些可提高免疫功能的中草药是大有裨益的。

    经过近10年来的研究证明,许多中草药可通过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来达到防治疾病之目的。具体有以下几类:

    一、能促进血液中白细胞数量增加的中草药有:人参、党参、苦参、防己、青木香、黄芪、灵芝、金银花、麦冬、黄芩、生地、女贞子、紫花地丁、山茱萸、枸杞子、补骨脂、大枣、丹参、夏枯草等。

    二、能促进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功能增强的中草药有:党参、人参、白术、灵芝、猪苓、香菇、当归、牛黄、黄芪、蒲公英、夏枯草、桑寄生、茯苓、青蒿、玉米须、水牛角等。

    三、能促进T细胞数量增加、淋巴母细胞转化的中草药有:人参、丹参、川芎、灵芝、何首乌、白术、五味子、当归、黄精、薏苡仁、天门冬、女贞子、枸杞子、苦参、淫羊藿等。

    四、对干扰素有诱生作用的中草药有:黄芪、红花、当归、白芷、川芎、天麻、半夏、桑白皮、车前草、柴胡、苏叶、防己、玉米须等。

    五、能促进抗体产生的中草药有:人参、何首乌、柴胡、紫河车、地黄、淫羊藿等。

    六、能参预肿瘤免疫反应的中草药有:人参、猪苓、仙鹤草、白毛藤、大枣、甘草、白术、天门冬、薏苡仁、茯苓、白花蛇舌草、半边莲等。

    (摘自《家庭中医药》作者:叶水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