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0342531
日本研究发现遗传性白内障与缺乏“DLaD”酶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新华网东京8月28日电(记者 何德功)据《日经产业新闻》28日报道,日本专家在试验中发现,遗传性白内障的病因可能与眼球晶状体中缺乏“DLAD”酶有关。

    报道说,大阪大学研究生院生命机能研究专业教授长田重一等人在实验中发现,正常老鼠的眼球晶状体内能大量合成一种名为“DLAD”的酶。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技术培养出晶状体不能合成“DLAD”酶的老鼠,并把它们与正常老鼠进行比较。

    细胞大都含有DNA(脱氧核糖核酸),而在构成晶状体的纤维细胞中却没有DNA。这是因为细胞在发育生长的过程中,当晶状体周围的上皮细胞转变成晶状体纤维细胞时,细胞中的DNA会被分解。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晶状体不能合成“DLAD”酶的老鼠,其晶状体周围的上皮细胞在变为纤维细胞的过程中,细胞内部的DNA无法被分解。残留在纤维细胞内的DNA会导致晶状体混浊、变白。研究人员判断,晶状体中的“DLAD”酶可能会破坏纤维细胞中的DNA,从而使晶状体保持透明。

    在白内障患者中老年患者居多,日本80%的老年人都患有白内障。这种病的病因与遗传、年龄等因素有关。(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