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2586
妇代会张永莲院士访谈:给精子加个开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科技日报
     “目前女性避孕药还存在许多副作用,而且对其能否导致一些遗传病现在还没有准确评价,而男性避孕药还没有人研究,因此我现在在往这个领域发展,开始进行副睾功能基因组研究。”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研究所课题负责人张永莲院士,在参加妇代会期间向记者介绍了她所从事的基因调节控制研究。

    张永莲院士是参加本次妇女代表大会1260位代表中唯一的院士代表。

    “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做基因表达调节控制研究,90年代末我们决定把这项研究做到跟实际应用有关的系统当中,于是我开始研究精子发生、成熟过程。”张院士进一步解释:“精子的发生和成熟分许多步骤,从一个圆的精子,变成有头有尾巴,然后会动等等,每一个变化都是不同的基因表达。要了解并控制其中一个环节,比如控制精子的发生,让它像开关一样,避孕时把它关掉,想要孩子了再打开,这样就把研究运用到实际问题当中了。”

    张院士说,“第一代女性避孕药是通过了解女性月经周期激素的活动,对激素进行调节,使它无法与受体结合,从而达到避孕效果。现在我们了解了激素作用的原理,就不需要调节激素,而可以用药物让其他物质代替激素与受体结合,这就是第二代避孕药。

    “在目前副睾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所进行的基因测序只能获知基因的密码,至于哪些密码编写哪个基因仍然不知道,已知基因的密码可以对出来,但还有许多未知基因,这就是大家都没有涉足的领域。现在世界上许多科学家都瞄准了这一领域,我心想,我也应该来做。”张院士介绍说:“做这项工作有许多意义,除了发展无副作用男性避孕药以外,还可以根据蛋白芯片的检查,确定男性不育的具体原因,指导患者进行治疗,同时也能在优生优育方面起到作用。”

    张院士表示,和国外相比,我国在副睾功能基因组研究方面基础差,近年来正在急起直追。“我国细胞研究水平差距比较大,我就放弃过去的路线,而通过分子生物学,从克隆新基因的角度研究。目前国际上从各种不同动物身上只拿到16个新基因,而我们自己研究就得到了14个。1998年我第一次参加副睾功能基因组研究国际会议时,对该领域还一无所知,而去年再次参加会议,我们已经在《SCIENCS》上发表了文章。4年时间,我们已经在国际上占有了一定的地位。”

    张院士不无感慨的说:“正如党和国家号召的那样,我们应该以一种创新的姿态来工作。顺着别人的路是很难追上的,应该结合自己的优势,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别人也不得不对你刮目相看。” (记者 付毅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