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0354149
夏令要药-藿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8日 迈博
     盛夏之时,气候闷热,如果防护不当,容易中暑。中医认为,长夏酷暑 ,湿土当令,暑多挟湿,湿邪及易困阻脾胃伤人致病,中医常常选用藿香防暑,解暑,化湿浊。

    藿香,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藿香的地上部分,于夏、秋季枝叶茂盛时或花初开时采割,阴干,或趁鲜切段阴干。其性微温,味辛,入脾、胃、肺经。有祛暑解表、化湿醒脾、辟秽和中之功能。湿性滞腻,脾胃受阻则中气不得舒畅,藿香芳香化湿而悦脾,故一般认为它又有“快气宽中”或“宣中解郁”的功效。《本草述》言其“散寒湿、暑湿、郁热、湿热、治外感寒邪、内伤饮食或饮食伤冷湿、不服水土、寒热作疟等症”。《本草正义》言其“芳香而不嫌其猛烈,湿煦而不偏于燥烈,能祛除阴霾湿邪,而助脾胃正气,为湿困脾阳、倦怠无力、饮食不甘、舌苔浊垢者最捷之药”。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藿香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甲基胡椒酚、柠檬烯,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力,对胃肠有解痉作用。

    盛夏季节,出现发热、四肢倦怠、胸闷不适、恶心呕吐、舌苔腻等症,选用藿香,能解暑,醒脾,化湿,不论偏寒、偏热都可配伍应用。治疗暑时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而致恶寒发热、头痛、脘痞、呕恶泄泻者,常与紫苏、半夏、厚朴等同用,如藿香正气散。温湿初起,湿热并重者,常与清热去湿的滑石、黄芩、茵陈同用,如甘露消毒丹。藿香芳香行散,善化湿浊,凡湿阻中焦,中气不运,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者,常与苍术、厚朴、半夏伍用。在众多的寒凉消暑药,如菊花、银花等药中,如果配入辛温之藿香,可防其寒凉太过而损伤脾阳。

    夏令治疗中暑的中成药-藿香正气丸(水)即是以藿香为主药,具有祛暑解表、化湿和中的功能。凡暑天纳凉受寒,寒湿内伤引起的发热恶寒、头痛、胸膈满闷、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腹中鸣响、大便泄泻者,可用水剂每次1瓶,丸剂每次9克,每日2次,开水送服。

    藿香配猪胆汁浸膏合用,制丸,为藿胆丸,能清化湿浊,宜通鼻窍,用于胆火上攻引起的鼻窍不通、鼻渊、鼻流浊涕。(作者:邓理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