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272792
中国药企为何“嫁”不出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北京窦店制药厂厂长张永海一直在寻求与别的企业进行合作,希望能把企业整体盘出去,“但我们是乡镇企业,硬件不行,软件也不行,几十个人马,十几条枪,在医药市场上左冲右突,想杀出条血路,可是着实不易,好在能给别的企业加工点产品,一年接几个单子,也够我们维持生活了。”

    张永海说,企业想与别人合作也是需要本钱的,没有梧桐树,难引金凤凰,连国内的大中企业都不屑一顾,更别说跨国制药企业了。

    ■ 跨国公司是怎么想的呢?

    “就是中国大的制药企业我们也不会考虑与他们进行合作”,诺华制药中国公司总裁刘保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当然,他所说的合作指的是企业间的兼并和重组。刘保罗说:“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跨国药企之间的每一次兼并和重组,都伴随着人员的精简,而不是人员的大规模增加,尤其像我们这样研发型的企业,员工和厂房其实没多大意义。”

    ■ 中国药企的致命软肋
, 百拇医药
    “事实上,市场运作较好的大企业对国际资本不感兴趣,而缺资金、少产品的小企业需要融资,但国际资本又看不上它。”张永海说,这正是中国制药企业在寻求外资时的尴尬处境,而不容置疑的是,中国的制药企业要想让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一个跨国集团,那么企业首先要实现资本的国际化。与此同时,专家们分析认为,尽管中国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但同时还存在整个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结构不合理、新产品开发能力弱、复合型人才少等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中国药企的软肋。

    首先是制药企业存在着小、散、乱的局面。目前,中国医药生产厂家接近5000家,所谓的大型企业超过300家,而排名前10的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之和不足25%。相比之下,全球前10名医药巨头占有国际市场份额的50%。在医药流通领域,全球头三家药商市场总占有率达到90%以上,而中国药品流通企业超过1万家,没有一家的市场份额超过10%就是在现有五5000多家制药企业中,通过世界通用的最佳药品生产质量规范GMP认证的也不到2000家。
, 百拇医药
    第二,产品结构不合理。中国化学原料年生产能力达38万吨,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2位,但化学原料出口,却是把高能耗和高污染留在国内,而进口国则可以通过深加工赚钱,另外中国制剂技术也比较差,出口的大部分都是附加值比较低的产品。

    第三,整个新药的开发能力比较弱。每年申报的新药仅仅几十个,而其中很多化学药品还在审批过程中,国外就已经上市了,新药研究经费不足、知识产权保护不够,是造成中国新药开发能力比较弱的主要原因。

    第四,人才问题。即中国医药产业拥有的复合型人才很少,中国需要大量的既懂制药又通晓法律、经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 跨国药企念的什么经?

    “我们当然看好的是中国的市场”,诺华中国总裁刘保罗毫不掩盖自己的看法,他说,诺华的目标是,5年之内,中国将成为诺华公司在全球前10位的市场之一。
, http://www.100md.com
    据估计,中国医药市场总体规模到2010年将增长至600亿美元,2020年有望突破1200亿美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医药市场,这样一个数字,对野心勃勃的跨国制药企业来说,是不能不垂涎三尺的。

    与此同时,跨国药企间的兼并和重组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有分析预测,到21世纪中,全球前70家大制药企业将合并为15家。同时医药产业的集中度也在迅速提高,这种产业集中度迅速提高,更加有利于跨国公司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全球医药市场进行分割与控制。

    但跨国药企看好的是中国市场,却没有把中国的制药企业放在眼里。

    刘保罗说,我愿意与罗氏合作,因为这种大公司的强强联合会带来成长性,但与中国药企合作呢?刘保罗尽管没说出来,但其意不言自明。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些大的跨国集团对中国的中小型制药企业确实不感兴趣,他们更愿意与国内的大企业进行小范围合资,比如就一个车间或某一个产品进行合资。
, 百拇医药
    不过,专家们分析认为,与早就向外资开放的制药领域不同,中国的医药商业分销市场则一直是中国企业天下,一旦政策放开,以成本、效益为中心的外资医药企业,自然最希望取得医药销售渠道,跨国药企下一步将重点进攻中国的医药商业领域,药品商业领域的并购和重组肯定会成为热点。

    ■ 中国药企抓紧做大做强

    不管是制药领域还是商业领域,中国医药市场上的兼并和重组却从来没有间断过,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从“新华”与“鲁抗”合并、“华源”入主上海医药到“太太”采摘“丽珠”,“复兴”联合“国药”,药企兼并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且在未来几年,这种行业的整合仍将是热点中的热点。

    “兼并和整合是企业发展的最快速的方式”,三九集团总经理赵新先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北京金象复兴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军说,在外资还没有大踏步进来之前,内资之间肯定要进行排列组合,一方面占领资源,扩大市场,壮大实力;另一方面,当外资进来的时候,自然就拥有了与别人谈判的筹码。

    因此,专家们一致的看法是:目前当务之急的是,国内中小型制药企业先要做大,大型的制药企业必须做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中国经济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