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预防
编号:10293376
抗生素能使老年高血压患者少得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加拿大医学家新近发现,使用了抗生素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得中风的危险性比较低。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保尔·布拉萨德等专家,跟踪调查了3万多名有中风危险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后发现,近期使用过任何一种抗生素药物的高血压患者,在一个月内得中风的几率要比未使用抗生素药物的高血压患者至少低20%,近期曾使用过青霉素的高血压患者在一个月内得中风的几率比未使用过抗生素的高血压患者低47%。

    研究人员还发现,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糖尿病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此外,人体某一部位发生感染也是诱发中风和心脏病的一个潜在因素。因此,用抗生素治疗炎症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病变,遏制病情的发展。但加拿大专家也指出,长期使用抗生素会产生抗药性等副作用,因此目前不主张人们使用抗生素来预防中风和心脏病。

    三九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