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精神疾病 > 自杀
编号:10293378
自杀的心理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1.厌世感

    怀才不遇,忍辱负重,屈服于外界压力,受到不公正待遇,又无力抗争,自感“低人一等”,失去学习或生活乐趣,把自己看成“多余的人”,为度日如年而自杀。

    2.极乐感

    择偶受干扰,不能爱自己所爱,或婚后婚姻不美满,或第三者涉足家庭,为与第三者共同实现“生不能成夫妻,死同穴”的“极乐世界”而自杀。

    3.罪孽感

    平时作恶多端,横行乡里,罪行累累,深知法网恢恢,罪责难逃。为了逃脱惩罚畏罪自杀。

    4.失落感

    自尊心人人皆有,尤其对于一向“广播有声,报纸有名”的名人,若屡遭挫折,名落孙山,容易自认为“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杀。

    5.冲动感

    在家庭父子之间、夫妻之间、兄弟之间、叔伯之间,或在工作单位同志之间和社会的邻里之间,由于争吵怒气难消,尤其自感“吃亏”、“气不过”时,易由于一时感情冲动丧失理智而自杀。

    6.从众感

    一些平日称兄道弟,讲“江湖义气”的青少年,一旦为首者产生自杀念头,其他成员易盲目从众自杀。

    人民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