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五官专科 > 口腔科
编号:10293399
一些系统性疾病在口腔粘膜中的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口腔粘膜是皮肤组织的一种特殊结构,它和皮肤、指甲一样,可以反映入体的健康状况。人们凭借对口腔粘膜的检查可以发现某些内脏疾病或将会发生某些疾病。

    (l)眼一口腔一外生殖器三联综合征又称白塞氏综合征。该病为全身系统性疾病的一种,可侵犯周身包括中枢神经系统在内的各个脏器。在病程中几乎所有病人均有口腔溃疡,溃疡约有黄豆样大小,数目不等,分布于舌尖、牙龈或颊粘膜。患者常合并有外阴部溃疡,疾病严重时出现视网膜血管炎,影响视力,重者失明。

    (2)炎症性肠病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为口腔小溃疡,直径为0.2~0.3厘米,单个或多发。溃疡表面有灰黄色假膜,周围绕以红晕,好发于舌颊面粘膜。节段性回肠炎特征性口腔表现包括颊前庭部线状溃疡,增生性粘膜折皱,最终导致鹅卵石梯的烦粘膜改变。

    (3)系统性红斑狼疮9%~45%的患者发生口腔溃疡,而慢性皮肤型红斑狼疮患者中口腔溃疡的发生率则为3%~20 %。

    (4)恶性肉芽肿瘤10%的后者口腔上腭、悬雍垂发生溃疡。

    (5)艾滋病患者牙间乳头呈穿凿状溃疡改变。

    (6)急性髓性白血病80%的患者发生牙间乳头水肿,呈红色呈紫黑色,湿润且脆嫩,是由于血小板减少所致。

    (7)口腔原发性淋巴瘤患者的牙龈、硬腭后部发生肿胀、溃疡。

    (8)口腔色素加深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血液病、神经纤维瘤病等。

    (9)色素沉着一肠息肉综合征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其特征为胃肠道发生错构瘤性息肉,口周围、唇粘膜、手掌面、足等处常有点状色素沉着。

    (10)口腔干燥综合征并类风湿性关节炎舌乳头色红、干燥,亦可并发干燥性角膜结膜炎。

    (11)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征病损见于唇红缘、舌、结合膜、口周皮肤、上腭、指尖。80%的患者有严重特发性鼻出血,且有家族史。出血可见于胃肠道、泌尿道、肺及中枢神经系统。

    (12)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征主要表现有:多发性下颌骨角化囊肿、基底细胞癌、肋骨异常、掌趾部呈凹陷状等。

    因此,口腔粘膜和皮肤一样,犹如一面镜子,可以反映整个机体的病理状态。

    丽齿保健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