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新闻
编号:10293431
男性避孕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男性抗生育药物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女性避孕药物的研制,以致迄今尚无一种被广泛使用的理想男性抗生育药。根据药物的作用部位和机理。主要分为下列类型。

    干扰睾丸生精药

    1、棉酚。1957年中国首先报道在粗制生棉籽油中的有效成分是棉酚,食用粗制生棉籽油导致男性不育。全国14个省市先后对棉酚的抗生育效果、作用部位和机理、药理、毒性等进行了研究,发现棉酚抗生育的靶细胞主要是睾丸生精细胞,因而可抑制精子的发生,由此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经过长期观察,棉酚服用后发生低血钾性肌无力,停服后生育力难以恢复,故需进一步研究。

    2、雄激素。使用雄激素(注射丙酸睾丸酮)60天后睾丸缩小停止生精子,停药后5个月睾丸功能反跳,可产生大量精子,故早期可作为避孕药,停药后又可治疗精子减少症。3、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产生抑制素,导致睾酮含量降低,使精子生成受阻。

    抗精子发生药中国中药专家们试图用中药避孕。如朱槿引起睾丸损害可抑制精子生成,故有抗生育功能。但因其可影响性欲,故需进一步研究。

    干扰副睾功能药物从中药雷公藤中提取雷公藤总甙可使精子在副睾尾部活力明显下降。

    抑制射精药物α受体阻滞剂,如酚苄明、酚安拉明、妥拉苏林能阻断副睾及输精管的收缩,使射精受阻而不育。物理方法包括使用避孕套和实施输精管结扎术等。此外睾丸通过加温、激光照射亦可抑制生殖细胞的生精作用。

    男用避孕套避孕套系优质透明乳胶制成的一种安全有效的男用避孕工具,早在16世纪初就开始使用,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避孕套在早期并非用于避孕,而是用于防止性病和某些传染病的传播上。所以,医学上叫它“阴茎套”,社会上称它为“保险套”。

    输精管结扎术亦称男性绝育术,由于结扎有复通的可能,故绝育一词并不确切。输精管结扎始于1785年的欧洲,当时成为“返老还童”的手术,为老年男性恢复精力之用。1899年美国印第安纳州一位医生首次用男性结扎作为节育手段,之后在世界各地普遍推行。1903年世界有23个国家规定可以施行输精管结扎以避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结扎了100万犹太人的输精管,以“净化种族”,这是节育史上最耻辱的一段历史。

    输精管结扎术最早是切断输精管两端都结扎,由于出现副睾淤积病,后来只结扎远端,开放下段使多余精子被阴囊被膜吸引减少副睾肿胀,以后发展为电凝。1972年李顺强采用粒堵法,减少了受术者的痛苦。1986年李生才创造了化学可复性栓剂材料,对受术者更为有用。颇受社会的欢迎。

    西安交大医学在线http://med.xjtu.edu.cn,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