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450
官内节育器的取出时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宫内节育器按不同的类型有一定的存放年限,如塑料带铜环为5~7年。不锈钢金属环为、10~15年等。但近年有不少妇女放节育器已超过20年而未取出,因为这些妇女对带环已适应,月经量正常,身体健康,愿意长期带。故医务人员 可根据妇女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取出节育器。有以下情况者

    可考虑取环手术:

    (1)放置期限已到,尚年轻,可考虑取出后更换新节育器。

    (2)节育器已部分脱落到宫颈处。

    (3)放节育器时发现子宫穿孔,而环尚未入腹腔者。

    (4)不规则出血或月经量过多,超过月经量两倍以上,经治疗无效者。

    (5)带环妊娠者。

    (6)并发急性盆腔炎治疗无效者。

    (7)已绝经半年者。

    (8)计划再生育者。

    (9)子宫颈或子宫体发生恶性肿瘤者。

    但如全身情况不良或处于疾病急性期者,可暂不取环,待好转后再取。并发生殖道炎症时须经抗感染治疗后再取。

    取出时间:

    (1)以月经净后3~7日为宜,因此时内膜薄,易取,出血不多。

    (2)月经失调或子宫出血不止,可随时取或经前取,并行诊断性刮宫,刮出物送病理检查。

    (3)带器妊娠需作人工流产,应同时取出节育器。可根据节育器所在部位,决定先取器后吸官或先吸宫后取器。

    (4)因改用绝育术而取器者,必须先取器后行绝育术。

    (5)绝经半年后应取器,以免绝经过久,子宫萎缩而不好操作。绝经过久者,术前1周可服尼尔雌醇2毫克。

    节育器取出术虽为小手术,但因不是直视手术,全凭术者的手感,而且有的受术者因放节育器时间长(取时有一定困难。故术前应先了解节育器的种类,确认节育器存在于宫腔内,如宫颈口可见尾丝,或经X线、B超证实。带尾丝节育器可在门诊取,不带尾丝节育器则须在手术室内进行。可根据节育器的不同种类用环钩钩取或用长弯钳钳取。如节育器埋入内膜或部分嵌顿,则不宜硬取,必要时可在B超监视下钩取;如环已断裂可用长弯血管钳夹住环丝,慢慢抽出。切勿找不是医生者非法取环,否则会造成脏器损伤、感染等严重后果。

    西江月工作室http://xjylz.126.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