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293606
水,被你误解的水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水是最常见的东西,但最常见的也往往是最容易忽视的。饮水的学问很多,水和各种疾病有关,从本期起本版陆续选登《健康的水》的精彩观点。该书作者马丁·福克斯博士是美国著名的水研究专家。他的《健康的水》一书被公认为是“这一领域最好的书”。该书中文版审校王占生先生是清华大学环境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我国著名的水研究专家,在此感谢他的支持。

    ■当摄入充足的水后,一些健康问题就能得到解决或减轻,比如气喘、过敏症、高血压、高胆固醇、头痛、偏头痛、背痛、风湿性关节炎、心绞痛和间隔性跛行(比如由于供血不足引起的抽筋)。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们失去了口渴的感觉,渐渐有了慢性脱水症。这使我们常常混淆饥、渴两种感觉,不喝水却吃饭,反而增加了体重。

    因此,最高效能依赖于水这种必不可少的养分,可以说明这一点。我几年前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两支欧洲登山队进行比赛,一支队的物质条件远远要比另一支好,却没有赢。随后这支沮丧的输队开始仔细研究另一队的每步行动,发现惟一特别之处是他们在爬了许多分钟之后,每个队员都喝水。这种喝水的习惯导致了胜利,在不缺少必要的能量时,充分饮水是取胜的关键所在。

    ■饮用淡水的生理作用与饮用饮料如果汁、苏打、咖啡和茶中所含水的生理作用不同。实际上,某些饮料如咖啡和茶,含有脱水的成分(咖啡因和茶碱),这些成分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同时对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

    我们的身体每天至少需要6~8杯水,记住:酒、果汁、苏打、咖啡和茶不能算作是水。我建议饭前半小时喝一杯水,饭后半小时至两小时再喝一杯,宴席前或上床前再多喝一杯。

    ■口渴应当随时用水来满足,我们越注意身体对水的恒定需求,就会越健康。口干是极度脱水的最后外在信号,而这可以通过上述建议来避免。许多药物治疗实际上使身体脱水,而导致更严重的问题。下期预告:喝硬水预防心脏病 (美国著名水研究专家 马丁·福克斯博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