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4169
失明40年 干细胞移植手术让盲人重见光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9日 科技日报
     一位失明40年的盲人,接受干细胞移植技术治疗后,如今重见光明。最近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杂志对此作了详细报道。

    今年43岁的麦克·梅先生,家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3岁时遭遇一场车祸,失去了右眼,另一只眼睛也渐渐失去了视力。那时,他的眼睛尚能感觉到一丝光线,但他分辨不出物体的形状与远近。梅先生说,他很小的时候就没有关于视觉的记忆了。

    最新的研究显示,干细胞可在疾病治疗上发挥重要作用,即一些尚未发育成熟的细胞,能够定向分化成一些组织和器官,如脑神经细胞、心肌细胞、角膜细胞等。通过干细胞移植,可能达到以健康组织替代病变组织的目的,这在动物试验和一些人体试验中已有一些成功的案例。听说了干细胞在医疗方面的神奇作用后,梅先生决定试一试。

    两年前,医生为梅先生进行了干细胞移植治疗手术。医生给他的右眼移植了角膜和巩膜缘的干细胞。角膜是眼球外部覆盖虹膜和瞳孔的透明部分,而巩膜缘则是连接角膜和巩膜,即所说的眼白的纤细部分。当时,梅先生的干细胞移植手术做得很顺利。

    手术后,研究人员便开始追踪研究梅先生的复明过程。研究人员主要从三方面来考察梅先生的视力恢复情况,即,看他如何辨认物体形状,如何看三维图像以及他的空间感和距离感。手术后五个月,梅先生就可以辨别一根铁棒的微小移动,同时能够辨认简单的形状。手术后两年,梅先生几乎可以完全正常地看到事物的形状、颜色和运动了。但是,他的三维感知能力和辨认不同面孔与物体的能力还有缺陷。在所有给他看过的物体中,梅先生仅能认出四分之一。而且让他辨认不熟悉的人脸是男是女,他只能答对70%。医生说,他对动作的视觉感知能力恢复得最好。

    关于视力的恢复情况,梅先生自己感到很不错,但同时也觉得似乎复明后还总有那么一点不太舒服。梅先生现在户外活动时给人感觉总有点战战兢兢。每当他穿过十字路口时,还总是感到有些紧张。手术前他热衷滑雪,甚至能用语言导航器识别方向,现在视力恢复了,他一直担心自己会撞到其他东西上。两年过去了,他总算学会了通过观察雪堆的不同阴影来估计山坡的坡度。

    梅先生说,“与两年前不同的是,我现在看到东西后,猜得比以前准了。原来看不见的时候,习惯了以后,似乎倒也一点不用担心。40年过后的今天能看见东西了,反倒觉得有点惴惴不安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