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0462
完全竞争才能消除“回扣泡沫” 专家眼中的药品回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31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31日电(记者张爱林、何丰伦)“只有加大引入竞争机制的力度,才能逐步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以药养医、药品回扣等诸多问题。”广西药学会理事长王如治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如治告诉记者,虽然广西已经有不少医保定点药房,但由于这些药房都没有与医保中心联网,患者无法通过刷卡的方式,在医院以外的药房享受同样的医保待遇。这就使不少

    持有医保卡的患者,只能在医院药房里购买药品。

    对于目前社会普遍指责医院药房价格虚高的情况,王如治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医院出售的药品价格确实相对一些药房要高,但这与医院的经营成本息息相关。

    王如治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在医院药房工作刚毕业的实习药师绝大多数是本科学历,每个月的工资都要按国家规定在800元以上,加上津贴和奖金,每个月收入不下1200元,而大部分普通药房只需要聘请中专中职毕业药剂员,每个月只需要支付总共400元-600元的报酬。劳动力成本的差异显而易见。

    王如治强调,要从根源上解决药价虚高和药品回扣问题,关键在于完善竞争机制。一是要实现定点药房与医保中心联网,患者在定点药房买药同样能够享受医保待遇的目标;二是要加快引进国外有实力的药房连锁企业进驻中国,从中学习国外药品营销企业遏止药品回扣的成功经验;三是要加大宣传和监督力度,帮助患者树立在普通药房购买药品的信心。

    “处方权与配药权相分离,把配药权交给患者,这是国内外遏止药品回扣的成功经验之一。”王如治说,对于医院、药房、药品经销商、医药企业而言,在日益开放的竞争中,只有以病人为本,不断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诊断治疗水平,降低医疗费用,才能走上自我壮大的道路。(完)(来源: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