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81611
“回扣是这样分送的” 一位医药代表的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31日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8月31日电(记者何丰伦、张爱林)“别看我们医药代表容易赚大把大把的钱,但如果不把医院的人打发好,什么钱都赚不到。”不久前,在保证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这位姓梁的医药代表在南宁“时光倒流”西餐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1996年从德国MBA毕业归来后,在药品和医疗器材销售行业里摸爬滚打7年了,现在可以说精通医药销售之道。别的行业可以跟着市场走,但医药这个行当必须追着医生跑。否

    则,想赚钱,没门。

    追着医生跑,就是要千方百计打进医院,大范围地疏通好医院药事委员会的每一位成员,包括医院院长、药房主任、主任医生。只有这样做,新药才能出现在他们的采购单上。

    以我的经历来说,一种新药打入一个普通医院要花上近5万元钱。基本分配是:院长2万元,药房主任1万元,主任医生和采购人员共2万元。新药不仅利润大,还可以满足病人的好奇心。一旦打开局面,既能给自己带来大笔财富,又能让医院有理由用药。

    新药进医院药房只是销售的第一步,要想卖得好,还要“搞定”科室医生。如果每月不按时给足他们回扣,没有他们的处方单,药根本卖不出去。因此,每逢月末,我都要到医院里找药房管理人员,打印出医生开药的清单,把回扣送到每一位医生手里。

    这一块的开销也不小,我每个月一半以上的赢利都要拿出来作为回扣。比如基本价位一针青霉素回扣是1块钱,一盒头孢氨苄4块钱。也就是说开100元的药,医生能得到30元回扣。行规是回扣占药价的20%左右,抗生素要高一些,约占30%。

    另外,打印回扣单据的服务人员也不能得罪,每月必须给他们几百元“小费”。要不然,他们每次少给一些清单,我不仅经济受损失,还会无故得罪医生。

    干这一行,最怕的是药品和医疗器材完全由统一的医疗超市采购,病人通过保险公司支付医疗费用,那样医药代表就无法进行运作了。

    现在,每个地方的医院都在提倡增加信息透明度,加大医疗监管力度。其实这不过是个幌子,谁不想搞钱?如果真想管理好这个市场,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把支付回扣的药商和收取回扣的医生吊销执照,并在媒体上公布。(完)(来源: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