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月饼与健康
编号:10354262
一盒月饼卖99999元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31日 南方日报
     一盒月饼卖99999元一块是纯金打造,另外七块用鲍鱼、鱼翅等制成

    天津消息 一盒月饼卖价99999元,在天津市南开区一家大型饭店里,记者见到了这盒名为“纯金至尊中华圆月”的极品月饼。

    已有人买走一盒

    精致的红木盒中放着8块月饼,其中一块为重达500克的纯钛金“金月饼”,其余7块是可以食用的月饼,以食用金箔以及鲍鱼、鱼翅、燕窝等为主料制成。饭店有关人士介绍说,这种名为“纯金至尊中华圆月”的极品月饼共分4个档次,价格分别为38888元、66666元、88888元和99999元。其中,价格为99999一盒的极品月饼还附赠一条白金项链,以及一副钛金制成的中国象棋棋盘,棋子也是由金箔粉压制而成。

    金月饼只能看,不能吃,周围的7块月饼虽说可以食用,但用料令人咋舌。用料方面,鲍鱼选用极品南非鲍,鱼翅为上等的金钩翅;7块月饼每块出炉后,还要刷上一层食用金箔,放入特制金属盒中才算完成。月饼盒也很有讲究,红木盒镶着金边,盒底是一个镶着金箔的中国象棋棋盘,棋盘两侧的抽屉中放有棋子。

    之所以推出这样的天价月饼,这家饭店的说法是“为创出品牌,在金秋月饼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在现场观看的顾客看法不一,很多人明确表示他们根本不会考虑,有的甚至认为这样的天价月饼有可能会助长公费送礼之风,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的影响。目前已有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顾客买走了一盒99999元的“纯金至尊中华圆月”。

    醉翁之意不在饼

    对于高价月饼,社会舆论历来是贬多褒少。其中最主要的一条理由,就是高价月饼“吃者不买,买者不吃”,沦为行贿受贿的工具,助长腐败之风。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罗澍伟说,月饼当然也成为中秋节时人际交往的媒介,是维持一种人与人之间特殊关系的“黏合剂”。

    罗澍伟认为,天价月饼的特点都是在包装中加上高级茶叶、首饰甚至金块等高档消费品,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月饼自身的意义,反映出目前我国社会人际关系不正常的一面。买月饼的人用的钱无从考证,但敢于接受天价月饼的人,都有其特殊用意,即“醉翁之意不在饼,在首饰和金块也”。可以说,天价月饼的“内容”,助长了灰色甚至是黑色收入,折射出我国社会存在的不正之风。天价,成了表示身份和打通关系的代名词。

    罗澍伟说,不仅是月饼,其实每到春节、正月十五等大的节日,总会出现这样的天价物品。但这种做法无疑是掩耳盗铃,社会对此有反感和不满是很正常的。(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