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853
文化互惠使孩子健康成长(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妈妈宝宝网
     孩子是在家庭、社会和文化期望的处境中长大的。文化是由一群人共享的暗含和显然的规则和传统惯例,并通过他们的信仰、价值和目标表达出来。文化确定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文化对孩子和家庭发展的影响具有深远意义,在孩子最初生活期间尤显重要。

    文化互惠涉及到婴儿/家庭指导员理解家庭文化信仰的努力,并使用这种理解来促进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它涉及到一个家庭指导员尊重家庭信仰和传统的能力,以及当支持计划目标时,寻找满足家庭特殊需要的方法。在建议行动之前或决定家庭可能需要什么服务之前,文化互惠的模式要求婴儿/家庭指导员着眼于(观察)这个家庭,聆听这个家庭,学习更多的信念。用文化互惠模式帮助确信家庭指导员在这项目中是相互平等的。这种模式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 确定这位家庭指导员产生互动的是什么。在家庭指导员解释这个问题或在你的建议中,内含的文化价值是什么?例如,当一个家庭成员说他们试图训练他们10个月大的孩子如厕,这位指导员可能会直接反对说“孩子太小了!”他们可能开始思考他们观点正确的所有理由。关于训练一个睡着的孩子如厕的信念问题,免疫的适时和恰如其分以及训练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文化决定。我们相信我们所做的是“正确的”,因为那是我们的经验,这经验是我们大部分人都知道的。

    2. 查明是否这个家庭所提供的认识到和重视你所有的信念,并问他们的观点如何与你的不同。这就把这个家庭放在“行家”的位置上,并为他们提供机会“教”给你关于他们的信念、价值和习惯。敞开心怀地聆听和保留判断对家庭指导员来说很重要。在这个例子中,这个家庭可能解释在他们的文化中通常抱着婴儿甚至两岁的幼儿在便盆上拉屎撒尿很普遍。

    3. 承认和尊重这位家庭指导员已确定的文化差异。解释你的信念和设想的文化背景。这有助于与这个家庭继续对话,并可避免把问题置于“对”或“错”的框架里。在这个例子中,这位家庭指导员可能解释:“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过这种习惯。在我的家里,我们要等到孩子2-3岁时才试图训练他们如厕。在这点上,调查研究说孩子有能力理解如何使用卫生间,他们的肌肉可以控制大小便,当他们需要时,就上卫生间。他们也知道他们的身体并充分认识到什么时候他们该上卫生间,他们也有语言能力告知我们。因此从我个人的经验和幼年的事情,我推测我是什么时候开始训练如厕的信念。

    4. 通过讨论,决定最有效的方式使家庭成员的建议成为这个家庭的价值体系。这就意味着这个家庭指导员、这个计划有时也和这个家庭可能必须达成协议。作为家庭成员,所涉及的每个人可以决定最好的方法来保存这个家庭文化信念作为你所做的中心部分。这并不意味着忽视早期幼儿研究告知我们关于儿童的发展,而是家庭指导员与父母分享这个信息并允许他们对信息进行选择。在这个例子中,家庭可能选择继续如厕训练。读了这位家庭指导员提供给他们的一些资料和一些讨论后,这个家庭承认至少到下一年才充分训练他们的孩子可能不切实际。他们同意不再为了“某些错误”惩罚孩子。

    |下一页||尾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