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1437
众专家谈健康科普教育讲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家庭医药
     2002年,以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为代表的医学专家们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教育讲座及相关讲义的刊出,使“健康生活方式”的观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保健意识和保健方式得到了很好的指导。

    然而,记者也看到,有一些保健品商家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也深入社区,举办各种名目的“健康教育讲座”。其商业目的决定了其内容必然存在某些夸大或倾向性,有些讲座甚至完全是为产品进行赤裸裸的宣传。

    根据律师的“声明”,“齐伯力教授”为北京柯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团成员,“专职进行健康教育讲座”。虽然我们尚不能因此就得出“这次讲座、这篇《养生经》是柯瑞公司、‘齐伯力教授’为宣传自己公司的产品而进行的具有商业性质的宣传活动”这样一个结论。但柯瑞公司的主打产品就是《养生经》中说得神乎其神的螺旋藻、藻复康、花粉制剂等保健品。特别是“齐教授”大力推荐的“抗辐射、抗肿瘤、抗病毒、抗氧化,而且提高免疫功能”的“藻复康”(应为“藻辐康”或“藻福康”,本刊注)——经查,“藻辐康”只是柯瑞公司为本公司的产品所定的商品名(“可瑞藻辐康”,卫食健字[1997]第073号),未发现任何正式科学文献资料,并不是科学界所认可的某种物质学名。这些,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吗?“健康教育讲座”如何规范,有待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
, http://www.100md.com
    广大医学保健专家及科普工作者如何进行健康教育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张国玺教授指出:“由于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的比例迅速增加,所以广大群众非常渴望了解一些自我养生保健的知识,希望有更多的专家来做养生保健方面的宣传。但科普宣教工作不能像武侠小说和评书艺人一样,为了吸引读者或听众而随意夸大或贬低某些事物,以追求艺术上的效果。科普教育一定要注意其科学性,要言之有据。专家的讲座一定要对自己所讲的内容负责,讲座的内容要注意科学而通俗,不要通俗而不科学,特别是对某些食品或保健品不可过分地夸大或贬低,这样容易误导群众。”

    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也指出:“科学精神是医药科普工作的灵魂。普及医药卫生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第一,一定要重视科学性。如果只想引起轰动效应,不考虑安全和实事求是,随意胡编瞎说,产生不应有的误导作用,其风险有时是相当大的。《养生经》中不少提法是错误或不当的,如称‘得了偏头疼别着急,哈哈一笑就好了,不信你可以实验’,‘得了关节炎别着急,冲着关节哈哈一笑,一会就不痛了’,不符合偏头痛和关节炎的普遍诊疗规律。不分青红皂白的‘我劝大家不要吃阿司匹林了’,也十分不当。一些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在二级预防时常常要酌量应用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肌梗死脑中风的发生。文中类似的错误不少,这些不当的宣传理当予以指出甚至封杀。为了提高人民的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素质,使科普教育从混沌走向有序,在健康教育上不应当让寓言般的说道得以通行无阻。”

    (本文撰稿过程中及完成后得到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北京安贞医院洪昭光教授、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张京春医师、马晓昌医师、湖南中医学院周贻谋教授的审阅指导,谨表示感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