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儿童心理
编号:10293392
心理脆弱的新一代:独生子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我很少与人交流,因为见了人,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渐渐地,我成了‘边缘人’。”与高中生李军一样,许多青少年都面临着类似的人际关系烦恼。

    中国心理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的吴世煌教授说,目前在一些城镇地区,独生子女比例占到90%。他们是“心理脆弱的一代”,在成长过程中备受宠爱甚至溺爱。长期以自我为中心,使他们难以客观地认清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与他人的交往关系上,往往表现得过于敏感或处理不当。

    前不久,中国心理学会对6个省市、3000多名中学生的心理调查显示,人际沟通不良、关系敏感者达31%。

    专家认为,中学生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每天都陷入紧张的人际关系中,极易受到孤独、寂寞、自卑和疑虑等心理问题的困扰。

    吴教授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当作私有财产,将其关闭在家中,按自己的意志去塑造。这样做,必将导致孩子与社会疏远。应该让孩子多与伙伴交流,从中学会如何爱家庭、爱社会成员,让他们拥有和谐的人际氛围。

    专家强调,“学校-家庭-社区”应该联动,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创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老师要与家长加强沟通,逐渐将心理教育推向家庭,以提高教育的合力。同时,社区也要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健身、健心的环境。

    北方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