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587
与急诊混杂 发热门诊有隐患(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新华网
     为了预防和控制今冬明春非典型肺炎的再次发生,医院现有的发热门诊将长期保留,并向社会公布,以方便百姓就医。那么什么人该去发热门诊就诊?去发热门诊会被传染吗?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城一些医院,发现发热门诊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隐患。

    问题一 没有体温测量 患者随意走动

    8月22日,记者来到宣武区一家医院,只见医院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发热患者请到发热诊区就诊”,可是走进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患者穿梭如流,但门口却没有任何体温检测设备,保安或门卫也不对患者进行体温测量。那么患者如何确定自己是否发热呢?一位在门诊等待看病的患者说,是不是发热,要么凭自己的感觉,要么事先在家里量一下体温,发热了就自觉去发热门诊看病,只能是这样。另一位陪同看病的刘女士则不无担忧地说,医院不进行体温筛查,难保一些不自觉的发热患者直接进入普通诊区看病,如果患者真有问题的话,就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按照指示牌,记者来到了该医院的发热诊区,门口的“就诊须知”上写着“进入发热诊区的患者及家属请戴口罩”。记者走进屋子一看,就诊的人并不多,但陪同的家属并没有要求戴上口罩,倒是看病的医生全副武装,一次性防护服、帽子、手套、鞋套、口罩一应俱全,让人看了不免心里闪过一丝恐慌。记者以一位患者家属的身份询问相关事宜,一位医生说,不管什么病,只要体温超过了37.5度,就得先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包括挂号、看病、化验、拍片等,如确诊了不是非典,可再转到其他诊室去;如果发热患者直接到门诊挂号看病,在看病过程中被医生查出体温过高,也会被转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的;其他不设发热门诊的医院也不会直接给发热患者看病,发热患者得先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检查了之后才行。
, 百拇医药
    听起来这发热门诊管理得还挺严格的。可是一位李先生却向记者讲述了他在一家发热门诊看病的经历:李先生牙疼得厉害,因为在家里量了体温,发现自己发烧,虽然知道是牙疼引起的,他还是直接到发热门诊去了。询问了病情后,医生还是要求李先生进行验血、拍片,之后就是半个小时的等候才能取片看结果,正等着的时候,医生居然又让李先生自己到门诊那边去查验一下大便!李先生有些纳闷,发热门诊不是要排查非典吗?怎么结果还没出来就随便让患者到处走动,那自己花150多元钱来看发热门诊又有什么意义呢?

    问题二 发热门诊与急诊混杂

    记者又来到崇文区一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院。虽然开设了发热门诊,但记者在医院四处走了一遍,却没看见一个有关发热门诊的标志和指示图,也不知道发热门诊的位置所在,门口同样也没有专门检测体温的人员。几经打听,才知道发热门诊设在地下一层。可是到地下楼层仔细看了看,记者还是没有找到,看来凭自己的能力是找不着了。问问旁边急诊的医生吧,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站在急诊台里的女医生不紧不慢地说,发热门诊就在这儿!记者有些不相信,抬头看看,上面明明写的是“急诊”呀,是不是对方听错了?于是记者不放心地又问了一遍,那女医生非常肯定、非常理所当然地点了点头,原来这家医院是把发热门诊和普通急诊放在一块儿了。急诊室里患者打针输液,进进出出,根本分不清谁是发热患者,谁是普通患者。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廖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