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293620
卫生间里防意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健康报
     前些时,一位朋友高高兴兴到庐山开会。不过数日,他竟被抬着回来了。原来,他在宾馆卫生间洗浴,一不留神滑倒了,碰到浴缸沿儿上,跌断了四根肋骨。一石激起千层浪。在朋友们纷纷议论之下,许多信息集中起来,人们不禁大吃一惊,仅在我这个单位,半年之中,就有5人在卫生间摔成骨折。虽说我们单位是个较大型的水利机构,职工和家属加在一起有数千人之多,但这种事故原本是能够避免的,所以,这个发生率应该说相当高了。而那些曾在卫生间摔过跤,只是侥幸未受重伤的人还要几倍于此数。

    近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在住房中拥有装修一新的卫生间已经是很普遍的情况。因公因私外出时,住进客房中配备卫生间的宾馆也不算新鲜事。这样,卫生间的防滑安全问题就凸显出来了。目前,相当数量的宾馆和居民住宅的卫生间的地面等设施不 防滑,使用者常常会摔倒受伤。所以,应该提醒公众的是,使用卫生间时一定要在头脑中绷紧防滑、防摔的弦,同时要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如在家庭中,应尽可能在卫生间地面铺设防水防滑的地毯或毛巾,不防滑的鞋要坚决淘汰,不能为节省一双鞋子钱而滑倒受伤,因小失大;在宾馆旅社,管理方要为旅客提供防滑拖鞋,并在卫生间覆盖防滑物。

    但是,上述办法毕竟只是亡羊补牢。卫生间是建筑物中人们使用率极高的地方,1万次小心不出事儿,一次大意就不平安,特别是对于老人,甚至关系到生命安全。应该说,卫生间的防滑是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安全问题。因此,我们应该从事故的源头抓起,用建筑工程的技术标准来规范。在这里,笔者呼吁有关厂商积极研制生产滤水、防滑的鞋子、地毯和瓷砖。建议国家有关机构在制订相应技术标准时,对卫生间防滑的规格和要求作出科学规范,使施工者有法规可依,使广大消费者不受伤痛之苦。(童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