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293663
给手机装个“滤音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科学时报
     面对公共场所嘈杂的环境,手机接听者常常被迫提高嗓门,这不仅容易招致非议,而且令接听者本人尴尬难堪。韩国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一种手机滤音装置,这样即便处在嘈杂环境中,手机使用者也无需“大喊大叫”,对方也能听得一清二楚。

    发明这一装置的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介绍,该装置的大小如书夹或火柴纸板,普通手机均能使用。它由一块四角装备微型话筒的金属板和一块带孔的中央面板组成。当人们使用配有该过滤装置的手机时,通话者讲话过程中由于爆破音和咝咝声产生的对通话效果有影响的各种气息以及周边环境中的嘈杂声,都可以被中央面板上的小孔过滤掉,而清晰的话音则经微型话筒传送到对方的耳朵中。

    类似的滤音系统在几十年前就已出现,虽然它们也能根据对比不同微型话筒传来的声音信号进行筛选,但这些滤音装置面对近距离的声源便会“失效”,因此无法用在移动电话等需要使用者近距离说话的通讯工具上。韩国研究人员的新发明填补了这一空白。

    (林 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