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664
外出旅行的保护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科学时报
     出门在外,特别是在旅行途中最令人烦恼的事情就是生病了。不久前,英国的医疗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便携式检测仪,希望它能成为旅行者外出时的“保护神”。

    这种便携式检测仪使用起来十分方便,任何人稍加培训都能操作,而且实现了数据的实时传送。旅行者在同伴的帮助下可以进行心电图检查,测量血压、体温和血液内氧的含量;所采集到的数据可以通过无线电话网络或卫星系统传送到最近的医疗急救服务中心。急救中心的值班医生在第一时间内便可了解到病人的病情,通过分析各项参数做出及时的诊断,然后将诊断结果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反馈给求助者。

    便携式检测仪的优越性在海上航行时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如果通过对病人的诊断发现病情不严重的话,那么船长则无需急于将船靠岸或请求直升飞机的支援,这样既不会耽误病情,还节省了人力物力。目前这种便携式检测还处于试验阶段,研究人员希望它能早日“面世”。

    (易 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