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665
鳕鱼有救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科学时报
     鳕鱼是欧洲人十分喜食的海产品之一,鳕鱼细嫩的肉质和鲜美的味道使其已经成为欧洲人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主菜”,但随之而来的是鳕鱼数量的急剧减少。鉴于近年来过量捕捞导致的鳕鱼储量的锐减,欧盟渔业委员会日前宣布了一项关于恢复欧洲鳕鱼繁殖的长期计划,这也是欧盟第一次为一种濒危物种设立专门的长期保护计划。该计划将大幅度削减欧盟各成员国的鳕鱼捕捞配额,并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力争使欧洲鳕鱼储量每年增长30%。

    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在北海、苏格兰西部海域以及爱尔兰海域,由于过度捕捞,对鳕鱼的繁殖缺乏保护,鳕鱼储量已经降到了历史最低点。20世纪70年代初时这片海域尚有28万吨成熟鳕鱼。然而到了2002年,成熟鳕鱼只剩不到3万吨,已低于物种安全临界点。多数鳕鱼还没有长成就被捕捞上来,最小的甚至只有3厘米长。鳕鱼要6年才能成熟,所以需要很长时间的禁捕才能有效地恢复鳕鱼的数量。

    (晓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