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83377
大蛋泡该如何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家庭医药
     我的儿子今年三岁半。在两岁的时候发现睾丸附近有1个拳头大小的水泡,医生说是鞘膜积液,需手术治疗,且需全麻。请问,不做手术能解决问题吗?如果需做手术,什么时候做好,能不全麻吗?

    湖北 吴女士

    吴女士:

    鞘膜积液属于轻微畸形,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没有影响,不必过于担心。本症多表现为阴囊内有一软包,俗称“大蛋泡”。用手电筒透照非常红亮。一般比鸡蛋稍小,不痛不痒,孩子无感觉,只是家长认为不正常而担心。

    男孩子在母亲子宫内时,两个睾丸在他自己腹内。生前从腹内下降到阴囊,同时把原来覆盖在睾丸上的腹膜也带了下来,形成睾丸鞘膜。鞘膜与肚子的腹膜仍然连通,连通部被拉长拉细成为细腹膜管,逐渐完全堵死,各自分离。有一些孩子生后腹膜管仍未闭严,于是腹腔内的水就漏到鞘膜内,就是鞘膜积液。多数患儿残余腹膜管日后自然堵死后,积液突然很快吸收而痊愈。很少有小孩到学龄时仍不愈合。

    从医学生理学角度讲,只是由于你小孩睾丸鞘膜发育较正常胎儿晚了一些,完全没有必要治疗。但是如果囊肿大到影响走路,或有其他合并症,则应该及时治疗。我们的意见是学龄前不自消者就做手术。在我们医院可以不住院、不用全麻施行腹膜管结扎手术(和疝气手术差不多)。

    用可吸收线在皮内缝合,也不需拆线。因为现在小儿外科技术先进,任何年龄全麻手术都可保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儿童医院教授 张金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