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488139
胆汁反流性胃炎怎么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家庭医药
     几年前做胃镜检查,我被诊断患有反流性胃炎。吃了不少胃药,见效甚微。我同时还患慢性胆囊炎,服了不少苦寒性的中药,胃感到更加不适。有人建议我切除胆囊,可能对两种病都有好处。请问何谓胆汁反流性胃炎,该怎么治疗?

    云南 杨继光

    杨继光读者: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胃炎,胆汁通常反流到距幽门口最近的胃窦部,使该处粘膜受损,故医学上又称胆汁反流性胃窦炎。

    胆汁为什么会发生反流呢?在正常情况下,幽门口是收缩关闭的,当胃内食物经胃蠕动排空进入十二指肠时,幽门口开放,食物排空后幽门口又收缩关闭,从而可防止胆汁反流入胃。但当出现以下情况:胃肠吻合术后、先天性幽门口关闭不全和中老年人幽门口退行性改变等,可破坏幽门口的“单向通行”功能,于是就可发生胆汁反流。

    还要指出的是,胆囊切除后也易患此病,这与十二指肠内胆汁不间断的流入,时时有胆汁存在有关(有正常胆囊时,胆汁是餐后定时由胆囊进入十二指肠的)。你患的慢性胆囊炎,可用消炎利胆药治疗,不要服用对胃有影响的苦寒中药,应尽量保存胆囊,以免加重胆汁反流。

    本病的防治措施主要是:

    ①口服吗丁啉、普瑞博思、胃复安等胃动力药;口服硫糖铝、胃膜素等胃粘膜保护剂。

    ②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忌暴饮暴食;避免长期饮浓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③消除吸烟、情绪紧张和长期服用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药物等加重病情的因素。

    align=right>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教授 张 禹,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胃、十二指肠疾病 > 胆汁反流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