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信息
编号:10327926
面对婚姻 心理准备好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新婚姻法》的出台,让婚姻问题再度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最高潮”,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婚姻,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婚姻呢?面对婚姻,你是否作好了心理准备呢?就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陈伟主任。

    婚姻是自己的事

    《婚姻法》取消了单位证明,取消了婚前检查,从而引起的人们关于“重婚”问题的疑问。对于这个现象,陈伟认为,他非常赞同著名婚姻专家陈新欣女士的看法:结婚不是单位的事,不是医院的事,而完全是个人的事情。

    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每个人都有责任在结婚前对对象有一个真正的了解。如果你连你的结婚对象“包二奶”,“重婚”这些事情都没有一点察觉,就和他(她)结婚了的话,这是非常草率的,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因而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国家不再强制性执行,这让许多人可能会选择放弃婚前检查。陈伟认为,这样的人一般抱着这样的心理:首先,极为渴望婚姻,但怕自己查出什么问题而影响婚姻,所以选择放弃;其次,认为相互非常了解了,不需要再做婚检了。其实,这两种想法都是不负责任的。决不能因为贪一时的便宜,顾一时的快乐,便不考虑自己的未来。相信每一个真正健康对待爱情和婚姻的人都是希望自己的婚姻是长久的,是和谐的。这就需要大家在走进婚姻前,认真地对待它。
, 百拇医药
    婚姻是个人的事情,个人有权利任意处理。但同时更需要合理地处理。但决不能因为这种个人性,而逃避相应的责任。我们需要对对方、还有婚姻本身负责。

    你真的懂他(她)吗

    陈伟咨询师介绍,许多年轻人都对自己的爱情非常自信。而这种自信来自于他们对自己认识能力的自信。

    但必须注意,恋爱往往会蒙蔽你的眼睛,你往往会将他们的一些缺点当作个性,当作“酷”。但在结婚后,你可能会发现根本不是这样的。你会发现他(她)的懒让你无法忍受,你会发现她(他)的迟迟不归让你难受。你会发现,原来他(她)有这么多的弱点,原来他(她)同你梦里想要的那个人,还有这样大的差距。

    陈伟说,他曾经接过这样的案例,有个女孩不顾家人的反对和自己中意的男人结婚了。她认为他是世界上最好的最酷的男人。他生活得非常洒脱和超然,乐观,没有忧愁。她觉得跟着他,她也毫无忧愁。但在结婚后,那种曾经的洒脱在他的眼里逐渐变成了游手好闲,他并不上进,不努力工作,整天靠她养活也并不内疚和羞愧。于是她觉得他其实根本不是值得自己托付终生的理想的伴侣,但她却没有办法回头了。
, 百拇医药
    针对这样的情况,陈伟分析说,在结婚之前,你一定要好好认识清楚要与你共度一生的人,你一定要确定你愿意容忍他的一些缺点。其实,适当的容忍是非常正常和必要的,有人说的好:“承受不了感情上的委屈,哪来倾心的感情呢?”

    同时,一定要注意沟通。男女双方有时并非不想沟通,而是缺乏沟通的“勇气”,毕竟“爱”和“迁就”是有很大差距的。两个人要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问题,不要太固执,也不要全无立场,灵活一些。这种习惯对于感情的交流是非常有益的。因此,青年男女在结婚前就应该形成这样一种习惯,并将其贯穿到爱情的始终。

    婚姻是生活的驿站

    最后,陈伟先生告诫在婚姻大门外徘徊的年轻人:不要把婚姻想象得过于理想,那里一定会有荆棘和坎坷;也不要把婚姻看作是爱情的坟墓。“它是生活的一个驿站,是双方共同成长的过程”。

    未恋爱的人在选择配偶时,要考虑两人之间是否有爱存在,千万不要盲目;决定结婚时,更要理性地考虑,因为结婚是人生的里程碑,同时对将来的生活的转变要有心理准备。而结婚表示肯负起照顾另一个的责任,当配偶遇到挫折,你要悉心地帮助他(她),直至他(她)能再度站起来;当配偶有成就时,你会以他(她)为荣,并鼓励他(她)再创高峰。“凡事有好的开始必有如意的结果,两情相悦的结合才有幸福可言”!
, 百拇医药
    恋爱是浪漫的,婚姻是现实的

    陈伟说,在咨询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案例。两个年轻人在恋爱的时候,非常和谐,很少吵架红脸,他们总是一起做饭、洗碗,非常温馨。结婚以后情况就变了,男性的精力更多放在了事业上。因为他认为,男人应该事业第一。于是,他越来越少女性想要的那种浪漫感觉了。

    而女性结婚以后,她们的心理重点转移到了家庭上,每当丈夫下班回家的时候,她总是想重演当初一起劳动的浪漫情景。但丈夫却十分疲惫,提不起兴趣了。因此,他们之间的矛盾逐渐扩大,婚姻质量也就非常不理想。

    陈伟认为,恋爱中的甜蜜感觉会在一定程度上冲昏头脑,让你将未来设想的过于美好。其中尤以女性比较多。女性天生比男性浪漫,更爱幻想,更缺乏理性和面对现实的勇气,所以当他们在遭遇到变化的时候,很难一下子适应过来,因此造成家庭不和。

    所以,在结婚之前,你一定要认识到:恋爱是浪漫的,而婚姻是现实的。你必须有勇气面对现实生活里的各种问题。理解到“相爱容易相处难”的生活哲学之后,才能走进婚姻的殿堂。在结婚以后,双方要互相理解和体贴,不要强迫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

    转自 :生活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