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691
终结超肥最后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不少超级肥胖患者,选择胃绕道手术法进行减肥,虽然这种减肥法不乏成功的例子,但美国医生指出,进行胃部手术减肥是比较激烈的方法,可以说是终结肥胖的最后手段,不应视为美容目的进行。

    上个月,国内一位两百二十公斤的男子接受胃绕道手术减肥几天后猝死,引起医疗纠纷。根据美国医生英格指出,手术本身具危险性,但超级肥胖患者,面临因为肥胖引起的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威胁,本身也是一种危险。

    美国已有不少做胃绕道手术或胃束带手术成功的例子,他们多为超级肥胖,体重超重至少100磅以上,身体质量指数(BMI)超过四十以上,寻求饮食、运动等其他减肥方式无法成功,因为极度肥胖引起其他疾病困扰,家庭成员有过度肥胖的历史等。

    胃绕道手术是将胃的一部分固定以形成一个小袋,并连接到小肠,以控制食物的容量与吸收,一般一年后,患者可减少七到八成的超重部分体重。

    根据美联社报导指出,胃部绕道手术可能面临伤口发炎、胃漏或有时引起生命危险的血凝块现象。一旦病人开始复原,也要接受严格的规则,必须吃少量食物,并小心计算是否得到适当的蛋白质,补充维他命与钙片,以抵销如骨质丧失等营养不良的情形。

    对于进行胃部手术减肥,福肯贝瑞医生指出,病人需要长期的注意与配合,因此,这种方法应视为最后的减肥手段,而不能视为整形手术。

    奥斯汀一位妇女多维尔原本重约一百二十五公斤,在进行胃束带手术后,手术八周后体重已减少超过十一公斤。

    多维尔表示,她的胃口明显变小了。例如,她只吃了半份沙拉,将剩下的半份沙拉带回家,却感觉好像吃了整个沙拉还加上薯条。她表示,现在她能控制饮食,又有满足感,这种感觉真好。

    医生强调,胃部手术减肥并非奇迹,如果不运动或不以饮食配合,一样会失望。另外,胃绕道手术后,如果大吃大喝会出现呕吐现象,身体处理糖分的情形也不一样了,引此可能出现头昏或拉肚子的现象,如果常常不按指定方法饮食,体重可能会恢复。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