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0293706
排毒不能靠牛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出场专家: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明

    正常的排泄对人体是很重要的,像大便的间隔最好不超过两天,否则排泄物在结肠内很容易被结肠自动吸收水分,变得干燥,难以解出。不过大便过频也不是件好事,一天超过3次可能是消化系统出现一些问题。大便过干过稀都不好,正常的应该是成形的,排出不费力。

    有的人了解到排泄的重要,就对每天是否能排便非常重视,一觉得排不出来就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吃牛黄,喝一些有泻肚功能的中药,这是不可取的。比如牛黄这种药,性质属于苦寒,吃多了容易伤胃。而且会让身体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以后很可能不吃药就排不出来,长此以往,对胃肠有损伤。

    用药增加肠道水分、强制排泄的方法对身体没有好处。要想按时排毒最好在饮食上注意多吃粗纤维的蔬菜水果,适量运动,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果用吃药的方法调整,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