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293749
小剂量利尿药是最有效的抗高血压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中国金药网
     美国的研究人员对涉及约19.25万例病人的42项抗高血压治疗药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作了荟萃分析,这些临床试验对主要终点CVD(心血管病)进行了一年以上的评价。评价的治疗药包括小剂量利尿药、β-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ACE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和α-阻滞剂。

    与安慰剂比较,小剂量利尿药能明显降低冠心病(CHD)、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卒中、CVD事件、CVD死亡率和总死亡率的风险。ACE抑制剂也减少所有这些预后的风险,而β-阻滞剂、钙通道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能明显降低除CHD外的所有这些预后风险。小剂量利尿药相关性CVD事件的发生率明显低于β-阻滞剂[相对风险0.89 (95% CI 0.8-0.98)]。此外,小剂量利尿药相关性CHF、卒中和CVD事件的发生率也明显比ACE抑制剂低[分别为0.88(0.8-0.96)、0.86(0.77-0.97)和0.94(0.89-1)],而CHF及CVD事件发生率也显著比钙通道拮抗剂[分别为0.74(0.67-0.81)和0.94(0.89-1)]和α-阻滞剂[分别为0.51(0.43-0.6)和0.84(0.75-0.93)]低。对于任何预后,没有一种治疗明显优于小剂量利尿药。

    应提到的是,只有3项临床试验评价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和仅一项评价α-阻滞剂。研究人员认为,小剂量利尿药应作为对高血压病人的未来优越性或等当性临床试验中的有效治疗对照组。同时,小剂量利尿药对防止非并发性高血压病人CVD发病和死亡的出现是最有效的一线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