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常识
编号:10524682
胃病与利乃沁神黄钠铝胶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9.02
     人们常说的胃病,一般是指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也称消化性溃疡)。胃炎是胃黏膜炎症的总称,此病常见于成人,但也可在任何年龄发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经常发生于40~50岁之间,男性比女性常见。

    胃病是一种多病因疾病,诸如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以及吸烟,过度饮酒等都可引起胃病。上述这些因素可导致胃酸过度分泌而破坏胃、十二指肠的保护层,从而产生溃疡。现代理论认为:幽门螺杆菌在胃病的发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慢性胃炎无特异性症状表现,少数患者可无临床症状。常见症状为持续性上腹部疼痛,约占85%,大多为隐痛,半数以上病人可与饮食有关,空腹时比较舒服,进食以后出现不适,常因进冷食、硬食、辛辣或者其他刺激性食物而引起腹痛或使症状加重。有的病人还可因寒冷引起胃痛。另外,上腹饱胀感、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乏力、呕血、黑便等也是慢性胃炎的常见症状。

    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临床特点为慢性过程、周期性发作、节律性疼痛。上腹部疼痛不适,表现为胀痛、烧灼样痛或饥饿样不适感。胃溃疡多在进食后0.5~2小时出现,即所谓餐后痛,表现为进食—疼痛—缓解的规律,如溃疡位置接近幽门,疼痛节律可与十二指肠溃疡相同。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为右上腹痛,多在进食后3~4小时出现,进食后可减轻,又称空腹痛,疼痛也常在半夜出现,称夜间痛,故有疼痛—进食—缓解的规律。反酸、烧心也是上消化道溃疡的常见症状。患者如伴恶心、呕吐,提示溃疡高度活动,如呕吐物为隔夜食物,表明有幽门梗阻。本病患者还可有失眠、多汗、消瘦和贫血等症状。

    利乃沁神黄钠铝胶囊是华北制药集团根据现代医学治疗溃疡病“三联用药”的特点,采用独特的中西药活力配方,具有抗菌、抗酸、胃黏膜保护以及解痉等作用,是防止消化道溃疡病和其他肠胃疾病的新型特效药。目前已进入国家OTC药品目录。

    本品为复方胶囊制剂,主要成分有神曲、大黄、氢氧化铝、碳酸氢钠、颠茄浸膏等。

    利乃沁神黄钠铝胶囊的联合用药不仅提高了各单药的药效,使单药相互间起协同作用,而且克服了单方不良反应。其真正体现西药的高效快速和中药的安全持久,是中西药结合的完美配方。碳酸氢钠与氢氧化铝合用可克服氢氧化铝起效缓慢、碳酸氢钠作用短暂的特点,从而使抗酸作用快速而持久;氢氧化铝凝胶具有吸附CO2的作用,可克服碳酸氢钠继发性胃酸分泌过多的缺点;颠茄、大黄都具有解痉作用,可缓解疼痛;神曲的消食作用及大黄增加胃肠蠕动的功效,可克服氢氧化铝的便秘缺点。此外,大黄有抗HP、保护胃黏膜、止血、加速溃疡面愈合的作用。利乃沁胶囊临床用于胃酸过多症及因其引起的胃痛、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等。

    □李晶

    刘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