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678
守护我们的家园---锦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抗击非典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9.02
     2003年的春夏之交,非典突袭了中华大地,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打乱了人们平静的生活。在这扬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了许多抗击非典的英雄群体,辽宁省锦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就是其中的一个。

    临危受命!

    4月初,当北京非典患病人数每日成几何倍数增长时,该院的抗非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开始了。

    4月10日,医院召开全体中层以上领导会议,要求大家随时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疫情就是命令!在短短不到20小时的时间内,院领导亲自指挥,相关处室协同作战,连夜完成了非典型肺炎临时病区的组建工作。护理部召开紧急会议,临时抽调临床经验丰富的胸外科护士长———夏艳霞担任临时非典病区护士长。新成立一个科室就如同新建立一个家,尤其是对于筹建一个短期内必须完成又布置妥善的留验观察病房,必须事先预料到投入使用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应该采取的措施,从请领物品、调试设备到病房布局、环境卫生、消毒质量等等,夏艳霞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及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同时根据院防非应急预案,组建了护理应急预备队,共2个梯队,由护理部主任、副主任、科护士长亲自带队准备迎战。各病区护士长、护士也都热血沸腾,纷纷递交了请战书、决心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场生与死的较量就这样开始了。
, http://www.100md.com
    “我不希望我的任

    何一名护士倒下!”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最大的痛苦就是眼睁睁看着病人被疾病夺去生命而束手无策,而如果病人恰恰又是朝夕相处的同伴,心情的沉重、复杂则可想而知。护理部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根据传染病消毒隔离方法,借鉴兄弟医院的实践经验,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为了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护理部于静蕊主任拖着疲惫的身体,站在会议桌上为大家示范穿脱隔离防护服的顺序、方法及注意事项。三层15件隔离用品穿上仅仅5分钟,就已经是汗流浃背,她真诚地对大家说:“大家一定要认真看、认真学、用心记,一个一个地演练,我不希望我的任何一名护士倒下”。多么诚恳的语句,可大家哪里知道,于主任已经连续半个月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了。

    疫情就是命令!

    多少次集中培训,多少次夜间出诊,大家都已经记不清了。面对非典的肆虐,大家已经摩拳擦掌,做好了战斗准备。5月17日晚上20时,医院接到卫生局通知;一名男性非典疑似病人,已被送到市结核病医院。蒙蒙细雨挡不住队员们急切的心情,不到15分钟居住在市区各处的四名队员已经整装待发。5月18日凌晨,经市专家组会诊,疑似病人被排除。已经一夜没有合眼的队员拖着疲惫的身体才得以回家……
, 百拇医药
    病人更需要我们!

    当全国非典疫情趋于缓解,省内的形势却异常严峻起来。沈阳、大连先后发现非典疑似病例、非典临床诊断病例。大连有2名护士倒下了,锦州市非典指挥部要求大家到非典定点医院进行全封闭模拟训练。护理部于主任受市卫生局的委托,对定点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日程、各班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修订。院里先后派出二十一名护士到定点医院。第一梯队护理组由护理部副主任石彩秋带队。临走那天,他的小儿子哭着说:“妈妈,我想你,你可不可以不去呀?”石主任面对自己年仅9岁的儿子,什么也没说,毅然地出发了。第二梯队由外科总护士长刘霞带队,面对女儿埋怨的目光,刘霞护士长对马上要中考的女儿说:“妈妈真的应该陪你,但病人是无助的,更需要有人来照顾,而我的天职就是照顾他们!你还有爸爸,病人更需要我!”。第一梯队的护士代艳,在她到定点医院的前一天母亲因病住院,爱人又出差在外,老母亲只能由妹妹照顾。后来大家问起她,她说:“如果我一个人的力量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我责无旁贷。妈妈会理解我的。”

    不知不觉七十多天过去了,非典已基本得到了控制。回顾这七十多天的日日夜夜,有无数让我感动的例子,虽然这次锦州不算是真正的战场,但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战斗仍很激烈,并且在这个战场上没有人退却,没有一个逃兵。锦州市中心医院的护士姐妹们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同样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我们的一份力量,全身心守护着我们的家园。

    □陈爽

    于静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