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416
人类为何要过性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新浪科技
     具备生物学知识的人都知道,性活动并非物种繁衍的有效途径。但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有性繁殖是一种最普遍的繁殖方式,这说明它一定是对物种进化和延续有益处的。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一直不断地进行研究,公开发表的理论也不下20来种,不过对于性活动究竟对物种进化和遗传有何作用,目前还没有定论。

    当前,有关有性繁殖的益处,主要有这样两种理论。一种认为它能帮助物种消除有害

    的变异基因,另一种认为它有助于整个种群充分利用有益的基因变异。这两种理论分别被叫做“有害基因”和“有益基因”理论。根据前一种理论,在有性繁殖的过程中,有缺陷的基因被逐渐从优良基因中分离出来,为自然选择所淘汰。这些有缺陷的基因代代相传,当最后的接受者失去繁殖能力时,便被一次性彻底清除。此外,有性繁殖还能打破有害的基因组合。

    后一种观点认为,有性繁殖可以帮助优良基因在物种当中传播或促成有益的基因组合,加速进化过程和帮助物种更快地适应变化的自然环境。例如,一种说法认为有性繁殖可保护物种不受不断变异的寄生虫和微生物的侵害。

    据来自海外的报道,美国加州大学赖斯教授最近利用果蝇进行的一项染色体实验颇具影响。果蝇因其寿命短,繁殖力强,是很好的遗传实验品。赖斯教授给果蝇提供一些虚假的染色体,然后观察其后代眼睛颜色的变化情况。从已取得的成果看,对“有益基因”理论有利。他的实验还显示,如果不进行基因重组,有害基因积聚的速度更快。赖斯教授指出,人类自然产生有害基因的频率很高,如果不是通过两性的性活动进行繁殖,人类也许早就灭绝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