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430
废烟草炼“心病”药 辅酶Q10每吨1.8千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现代快报
     废烟草成了“宝”草?可能许多人认为,废烟草毫无用处,最后只能烧掉,而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的专家们却发现废烟草蕴涵了许多有价值成分,原来从废烟草里,不仅可提炼出“绿色”生物农药,还可提炼出一种国际市场价格极高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野生植物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这项新技术甫一亮相,便引起国内许多专家关注,国内一些企业将很快能用上该技术。

    据悉,1吨烟草里有20%属废弃烟草,一般烟厂平均有三分之一的烟杆作为废料白白丢掉。这不仅给广大烟农增加了负担,最严重的是,传统处理办法就是烧掉废烟草,对空气、河流会造成十分严重的污染。

    1999年,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专家从废烟草中提炼出硫酸烟碱生物农药,这种农药是无残害绿色农药,此发明已获得当年的科技进步奖。这已是大大提高了烟草的使用效率,孰料,废烟草居然是“浑身是宝”,近日,该院的专家惊喜的发现,废烟草里还可提炼出一种辅酶Q10的药物。据统计,这种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一年总产量才100万吨,市场上该药已卖到1800万元一吨。用辅酶Q10为原料还可制造抗癌药茄尼醇,其价格也达到800万元一吨。据专家介绍,茄尼醇在普通溶液里只能提炼出17%左右,而在废烟草的溶液里可提出80%以上。据悉,我国一南方大型烟草集团即将采用该技术来处理废烟草。(记者刘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