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55514
臀部非常窄小 “埃及美后”木乃伊疑男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新快报
     埃及美后妮菲蒂蒂的木乃伊考古小组通过对居信是妮菲蒂蒂的木乃伊进行研究后还原出了她的原貌不久前,英国女考古学家乔安娜·弗莱彻宣称发现了古埃及绝代美后涅菲尔蒂的木乃伊,并通过美国《发现频道》对外宣称成功恢复了涅菲尔蒂的真容。然而,据路透社9月1日报道,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8月31日称,英国古埃及考古专家日前声称发现的古埃及美后木乃伊很可能是一位男性,而绝非充满传奇色彩的古埃及美后涅菲尔蒂。

    “埃及美后”木乃伊出土

    今年6月,英国约克大学木乃伊鉴定专家乔安娜·弗莱彻曾宣布,她所率领的考古探险小组从埃及卢克索镇帝王谷的一处墓穴中出土了几具无名木乃伊,其中有一具遗体“极有可能”是古埃及历史上最惊艳的美后———涅菲尔蒂。

    古埃及传奇美后涅菲尔蒂以举世绝伦的端庄美艳闻名于世,在埃及历史上的名气仅次于“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涅菲尔蒂生活在距今三千多年以前,是法老王阿蒙赫特普四世的妻子,也是年幼国王图坦卡穆姆的继母,她和法老王阿蒙赫特普共同治国,一直被视为古埃及最有权势的女人。

    “埃及美后”性别起争议

    然而,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对英国考古学家的惊世发现表示质疑,尤其是对这具木乃伊的性别产生了很多疑问。哈瓦斯从事了35年的古埃及考古研究工作,8月30日他对这具木乃伊进行了鉴定。哈瓦斯在开罗的办公室对记者说:“我敢肯定这具木乃伊绝对不是女性。”

    此前,英国约克大学探险队队长布罗斯韦尔向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递交了一份关于这具木乃伊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承认木乃伊的性别确实有些疑问,但报告认为,由于这具木乃伊有两个瘪掉的乳房特征,没有男性生殖器的物证,两耳被刺了孔,并且骨骼检测也证明它是女性,因此,英国专家断定它应该是埃及美后涅菲尔蒂。

    木乃伊可能是男性

    但是,哈瓦斯说,木乃伊的两耳穿孔在古埃及是很普遍的事,男女都有可能,但各个时期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在涅菲尔蒂所处的时代,穿耳孔的大部分都是男性。哈瓦斯说:“所有皇后都把耳环戴在假发上,而不是在耳垂上。”哈瓦斯补充说,与涅菲尔蒂同时发现的男性木乃伊耳朵上都穿了孔。

    哈瓦斯:“涅菲尔蒂曾经生过6个孩子,因此,她的骨盆应该很宽,但这个木乃伊的臀部却很窄小,根本没有任何生过孩子的迹象。”(吴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