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294288
精神病人结婚前要进行遗传咨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日 生活时报
     由于社会意识的不健全和精神病较高的遗传性,精神病患者一直处在一种社会歧视当中,而他们的婚姻问题变得更为棘手。其实,精神病患者和正常人一样,也有情感的需求,有性的需求,有婚姻的需求。为了对这个问题有一个科学的认识,我们采访了北京回龙观医院的主任医师邸晓兰。

    哪些精神病具有遗传倾向

    据邸主任介绍,并不是所有的精神病都是遗传的,但决大多数的精神病都存在遗传的因素。在精神医学临床中,具有明显遗传倾向的是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障碍。这两类疾病约占全部精神疾病的50%以上,是精神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国内外的研究均证实,这两类患者亲属中的精神疾病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且血缘关系越近,患病危险越大。说明其发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

    我国一项具有权威性的寄养子研究证实,患这两类疾病母亲所生子女寄养到精神健康的养父母家庭中,其精神疾病的患病率仍然较高;而正常母亲所生子女过继给患这两类疾病的养父母家庭中抚养,患病率并不见增加,表明遗传因素具有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衡量遗传作用的大小用遗传率表示,精神分裂症的遗传率是75%左右,情感性障碍的遗传率在80%—85%之间,一般说超过50%即认为遗传因素占主要地位。

    当然,也不能忽视心理、社会或环境因素对精神分裂症或情感性障碍发病的影响。故目前一般认为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障碍等精神疾病有遗传因素的作用,也有环境因素的影响。但遗传是一个比较大的因素。

    精神疾患者能不能结婚

    那么,这些患者能否结婚和生育呢?这是病人和家属颇为关心的问题。邸主任认为,这些精神病人的婚恋要求是无可非议的,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精神病患者,其发病缓冲期是相当长的,可能一辈子也就出现两三次症状,就因为这短暂的病发,而剥夺他们结婚的权利,是不道德的。因此,我们必须正视精神病患者的结婚需求。但由于精神疾病本身的复杂性,我们也不得不区别对待。

    对于病情恢复良好,已缓解数年持续稳定,并可恢复正常工作者,应该让他们结婚,过正常的生活。但在结婚后的生活中,要坚持用药和治疗,以免疾病复发。
, 百拇医药
    尚在治疗中的患者,通常还在服药治疗中,常不具备料理个人和家庭生活的能力,不能承担其社会角色所赋予的责任,不能很好地教养子女和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因此,医生要将结婚后的危害告诉病人及其亲人,让他们清楚后再做决定。

    错误的做法 悲剧之源

    邸主任对精神病人是带着同情的,对那些执著的父母也是带着敬意的。但她认为,许多家长在处理孩子的婚姻问题上是“自私”和不负责任的。

    第一、瞒。一些父母在发现孩子患上了精神病后,便想方设法让孩子火线结婚。但在整个过程中,隐瞒病情或避重就轻,以达到完婚。这样做不仅日后为新组建的家庭埋下隐患,影响夫妻感情和家庭的稳定,还会诱发患者病情的波动,不利康复。

    第二、“冲喜”。这是一种带有封建性的观念。认为孩子得了病,只要结了婚,冲冲喜,就可以恢复健康了。这显然是非常荒谬的,根本不具备任何科学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加重病人的病情。得了精神疾病,首先亲人不能瞧不起他,同时一定要及时进行正规治疗,其实,基本所有精神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和逐步恢复的。
, 百拇医药
    草率盲目婚姻的危害

    对于精神病人草率结婚的危害,邸主任认为需要了解的不仅是病人本身,病人的父母也同样需要了解。虽然婚姻是自己的事,是个人的权利,但是个人也有必要认真对待。

    首先,精神病极高的遗传率,对许多渴望下一代的家庭是个难以跨越的障碍。邸主任在采访过程当中,谈到了这样一个例子:房山区一对夫妇,女的是个精神病患者,但结婚前男的并不知情。在婚后,妻子发病,同时,他们所生的三个孩子,均是精神病患者。丈夫不仅在精神上处于孤寂和苦闷中,同时在经济上也是极为拮据。可见,在以生育为目的的婚姻当中,一定要慎之又慎。

    其次,盲目结婚可能会导致精神病人的治疗中断,病情出现反复。邸主任在谈到这个层面的时候,略带无奈。

    她说,曾经有一个20岁的男孩子,得了比较严重的精神分裂,但在医生们的努力治疗下,病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好转。但这时候,他的父亲做主将他接出了院,并在乡下和一个18岁的女孩结了婚。由于治疗的中断和婚后生活的压力,那个男孩子的病复发了,并且比以前更加严重了。
, 百拇医药
    第三,精神病人在社会能力上的缺失,无法承担成家立业的重担,终于造成许多家庭悲剧。在回龙观医院里还住着许多这样的病人:他们患了非常严重的精神疾病,无法进行正常的社会生活和夫妻生活。而他们的配偶又都瞒着他们在外边重新组成了新的家庭。

    当然,我们无法从道义上来谴责这些组织新家庭的人们,他们的确也有自己的难处。但我们要说的是,如果当初在结婚的时候慎重一些,也许就会少很多悲剧了吧!

    精神病人结婚前要进行遗传咨询

    虽然精神病人有结婚的自由与权利,但由于精神病的遗传性和社会能力的缺失性,邸主任认为,精神病人婚前应该进行遗传咨询,以预防遗传病的发生。主要是要注意下面这几个方面:

    (1)切忌近亲结婚。近亲婚配所生的子女中,遗传性疾病发病率高。家族中如有精神病患者,与他近亲的人也可能携带相似的遗传基因,如果近亲婚配,婚后所生子女精神病的发病几率更大,因为精神病的遗传几率是按照几何基数增长的。

    (2)如果一方有精神病,最好不要再找有阳性家族史的对象结婚,因为这样会增加精神病的遗传几率。夫妻一方或双方都患有精神病,他们所生育的子女中,精神病的发生率明显比一般人群高。因此,在生育问题上一定要慎重。

    (3)严重精神疾病患者,如果不能正常地工作和学习,甚至生活不能自理,一定要慎对婚姻。因为,这种情况下,婚后也很难给家庭带来快乐与幸福。

    最后,邸主任说,医生只能是在某种程度上对病人及其亲人进行提醒和建议,而最后怎么走怎么过,都是病人自己的权利,都得依靠病人和亲人的决定。但希望病人和其亲人都谨慎处理。毕竟,这关系到许多人的幸福。(蒋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