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850
天津医大新生第一课 向捐献者遗体标本行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中国青年报
     “遗体捐献者无私的精神境界让我震撼,他们坚定了我学医从医的决心,为了他们的心愿,为了全人类的健康,我愿付出毕生的努力!”天津医科大学2003级临床3班高钧在上完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后,写下了这段话。

    高钧与1300多名天津医大的新同学上的第一堂课,是参观“医学伦理学教学基地”。在这间普通的教室里,陈列着向该校捐献遗体者的遗嘱原件和捐献者的脏器标本。走进这间教室,新生们做的第一件事是集体向这些为医学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遗体的志愿者们静默半分钟。“人体解剖学是医学院校的重要基础课,这门课需要尸体,来源主要是社会捐献。”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金钟教授说:“这些尸体用于人体解剖课教学,缓解了教学用尸体的紧张状况,但是意义又绝不仅在于此。捐献者的崇高奉献精神是医学院的学生首先应该学习和敬仰的。”

    在“医学伦理学教学基地”里,陈列着20多份捐献者的遗嘱。一位老工人这样写道:“我的颈部肿瘤已经长大,过几天可能就滴水难进了。我的尸体很有研究价值,一生动过8次手术,身上有10个切口,我死后将尸体献给医科大学做科研用。”一位书法家留下遗嘱:“本人40多岁就有捐献遗体的愿望,现在75岁了,我一生总的愿望是助人为乐,死后仍要助人为乐。我一生不吸烟,不喝酒,观察我的脏器,如不受损,可以教育活着的人。”

    这些朴素的话语深深震撼了“准医生”们的心灵。“我们既然选择了从医道路,就注定要一辈子和人体打交道,可是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是漫长而艰苦的过程,这些捐献者的遗体是我们得以学习深造的台阶,我将会永远记得他们。”

    最触动这些新生的是天津医科大学创史人、著名泌尿科专家朱宪彝先生的脏器标本。一位同学说:“朱校长在临终之际不仅把个人积蓄、住宅、书稿全部留给了学校,连躯体也用于学生解剖。他是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医学事业。他是一个不朽的医学家,我愿意做像他那样一个无私的人,献身医学事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