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3915
早期治疗SARS应合理使用激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3日 健康报
     近日,国家SARS防治紧急科技行动北京组的一项研究显示,阐明SARS患者血液细胞因子的动态变化规律有助于指导病程中激素的合理使用,其中TGF-β1的变化可能与SARS不易发展为慢性肺间质纤维化有关。

    通过对62名确诊SARS患者以及44名正常对照者的血清细胞因子水平进行检测,研究人员发现,作为主要的前炎细胞因子IL-6、IL-8、IL-16及TNF-α,在SARS患者发病期间均明显升高,尤以14天后更为明显。考虑其主要原因为病毒侵犯肺脏,并在肺内大量繁殖,10天左右肺内病毒载量达到高峰,刺激肺脏淋巴细胞、单核/巨噬细胞、上皮细胞等产生大量前炎细胞因子,导致肺部炎性渗出及成纤维细胞增生,表现为13.5天左右胸部X线肺实质渗出改变及间质增生改变达高峰。同时,肺脏局部炎症达高峰后可刺激产生更多的炎性介质,这可能是发病14天后虽然胸部X线改变开始逐渐降低,但前炎细胞因子反而升高的部分原因。

    据介绍,SARS患者发病初期许多细胞因子均升高,可能与肺部渗出及增殖性病变有关,提示应早期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同时IL-13随病程进展逐渐降低,IL-18持续低于正常对照,提示患者抗感染防御功能低下,患者易继发感染,应注意及早预防,并及时停用糖皮质激素。另外,TGF-β1可直接刺激肺脏成纤维细胞增殖,刺激细胞外基质蛋白合成,导致肺脏纤维化,而SARS患者TGF-β1发病14天后显著降低,与胸部影像改变一致,这可能是本病不易发展为慢性肺间质纤维化的原因之一。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